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以更大力度开放和更优营商环境吸引利用外资
2023-07-18 作者:郝红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这是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利用外资是增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循环的重要途径,有助于打通制约高端要素资源自由流动的制度型障碍,强化我国大市场优势,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质量和效率,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把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放在新发展格局战略高度统筹谋划强力推进。

  推出更多实质性开放措施。要持续提高开放质量,让外资企业敢于投资,安心经营,做大做强。除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外,还应大幅减少准入后的不当管制,加快推动市场需求强烈的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尽快落地实施。

  持续打造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重塑商业吸引力和投资者信心。在认识上首先需要明确两点:一是我国外商投资的发展历程清晰地显示出投资环境变化与外商投资水平提高的内在逻辑一致性,二是对于中国来说不断完善投资环境是长期的任务。由于各地区投资环境的基础不同,因而改善投资环境所面临的任务和重点也不一样。要更加系统地研判各地的投资环境,将外资企业的感受作为提升营商环境改革效果的一个检验标准。当务之急是释放清晰稳定的政策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其次,要真正对标国际高标准营商环境,解决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

  提升外资服务水平,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效率。过去几年,简政放权全面推开,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便利和效率。今后,要从解决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入手,动态监测企业订单、就业、资金链、供应链等情况,重点抓好因各种原因影响延期增资和项目洽谈的有关工作,尤其是抓好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项目,推动更多的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加大对在建外资大项目的倾斜力度,建立网上政务服务快速通道,协调相关部门在用工、能源供应、融资、产业链配套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突出困难,保障投资计划顺利实施。

  强化招商引资竞争力。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及时把握产业转移的动向,密切跟踪延缓的外商投资项目,通过多种途径保持、加强同外商的联系。依托重大经贸展会和各类投资促进机制,支持各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展示稳定、理性、法制的市场风貌,在重点招商行业、重点招商国家和地区持续进行全方位、多形式推介活动。

  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在自贸试验区为深化国内相关领域的改革探索路径。一是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在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加大压力测试力度,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二是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

  (作者单位: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1.5万招不到技工、流动资金短缺……

1.5万招不到技工、流动资金短缺……

资金瓶颈迫使企业“非饱和”生产,月薪1.5万元却招不到一名技术工人……

·沉湖湿地变身记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内蒙古乌梁素海流域生态治理修复工程见闻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内蒙古乌梁素海流域生态治理修复工程见闻

青山、绿草、碧波、落霞与水鸟齐飞,湖天共彩云一色。这是内蒙古乌梁素海,这颗祖国北疆的“塞外明珠”正在重新绽放璀璨的光彩。

·一颗花生的涅槃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