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促进数实深度融合 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3-07-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第二届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近日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创新引领 数实融合 转型发展”。与会专家学者共商企业数字化转型新战略和新机遇,共谋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论坛由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组委会主办,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下称“中数联盟”)承办。

  原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表示,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数字技术融入实体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的科学选择。目前,我国数字技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但是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应用不广、结合不紧、融合不深。所以,我们要进一步促进数字技术和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发展、企业发展、企业科技进步等深度融合,通过加大数实融合的力度,提高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衣学东指出,国资央企应勇当数字化转型“排头兵”,全面服务数字中国建设。一是强化数字技术攻关,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二是加速数字产业发展,促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三是加强数字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同时,从顶层设计上,以数字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打破技术“隐形壁垒”;从组织机制上,以数字化赋能组织变革提高协作水平;从人才建设上,以“引育留”措施打造高水平数字人才梯队。

  北京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目标是通过推进要素市场改革和金融创新,充分挖掘和实现数据蕴含的巨大经济和社会价值。这就需要释放数据要素的强大动能,洞察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与数据价值实现之间的深刻关联,完成数据价值的演进和提升。

  范文仲认为,数字资源的价值提升要经历确权、交易、创新等几个核心环节。通过建立确权制度,发展交易市场,探索金融创新,实现从原始数字资源、到数字资产、再到数字资本的价值跨越,既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目标,也是服务新经济的重要实现途径,将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的资本来源,推动真正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论坛上,中国联通、中金公司、中国中车等30余家企业发布了《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撑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倡议书》。倡议书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重点,从打造产业数字化转型体系、建立数字产业化攻坚平台、制定数字技术新标准、共筑数字生态共同体四个方面提出了支撑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具体倡议。

  中数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常义发布了《2023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与赋能典型案例研究》蓝皮书,并宣布《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成熟度评估模型》团体标准编制工作正式启动。(关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1.5万招不到技工、流动资金短缺……

1.5万招不到技工、流动资金短缺……

资金瓶颈迫使企业“非饱和”生产,月薪1.5万元却招不到一名技术工人……

·沉湖湿地变身记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内蒙古乌梁素海流域生态治理修复工程见闻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内蒙古乌梁素海流域生态治理修复工程见闻

青山、绿草、碧波、落霞与水鸟齐飞,湖天共彩云一色。这是内蒙古乌梁素海,这颗祖国北疆的“塞外明珠”正在重新绽放璀璨的光彩。

·一颗花生的涅槃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