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现代支付产业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2023-07-11 梁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支付产业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在京发布。报告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指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引擎。数字化变革给金融基础设施带来深远影响和重大冲击。

  作为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支付产业不仅通过自身的数字化,给数字金融、数字经济带来直接贡献,而且为数字金融功能的完善与拓展、数字经济模式的效率提升与效果优化提供间接支撑。

  报告认为,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金融部门、居民部门、企业部门、政府部门积极拥抱数字化的进程,因此支付产业助力数字经济涵盖几方面内容。

  其一,支付产业自身的数字化。支付是国民经济运行的血脉通道,也是首先启动数字化转型的经济领域之一。支付产业通过加快数字化变革,可以深入到数字经济各价值链中,发挥互通融合,良性共生的基础性作用,从而加速推进整个经济体系的数字化转型。

  其二,支付产业通过推动和助力金融科技创新,更好地提升效率、服务实体。支付是金融服务的入口和起点,所有的经济交易、金融交易无不以支付为依托和支撑。金融科技正是首先依靠支付业务的创新,进而支撑起场景金融的大发展。支付创新不仅自身构成数字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也为其他金融功能的拓展提供可依仗的利器。

  其三,支付产业给居民数字生活带来更多的积极作用。支付服务连通千家万户。近年来,我国支付产业从拓展个人端支付服务范围、优化个人账户服务体系、降低支付费率与提升支付体验、防范资金诈骗等方面不断完善,有效提升广大民众生活的幸福感和便利性。

  其四,支付产业有效服务于实体产业和企业,抓住产业数字化的“牛鼻子”,不断提升数字经济运行质量。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互联网加快转型升级,企业线上支付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企业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和数字化转型需求也日益迫切。在个人支付市场格局固化、红利渐弱的背景下,银行、支付机构等支付服务商以“支付+”为切入点,发挥支付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链接与赋能作用,寻求支付产业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

  其五,以支付为切入点推动政府公共服务的数字化转型,促进政府政策能力、政务能力的全面优化。其中,公共支付作为数字政府“一网通办”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政务服务及政务APP提供重要支撑能力;以“数字化+电子化”能够开创更加安全、规范、高效的财政资金支付管理新模式,实现财政资金拨付“零拖延”、安保“零差错”、监管“零距离”。

  (梁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粗“煤”细做 点“墨”成金——东北国企赋能资源型城市转型调查

粗“煤”细做 点“墨”成金——东北国企赋能资源型城市转型调查

近年来,我国东北地区部分资源型城市,培优壮大接续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推动了城市转型。

·央企乡村投资基金:赋能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