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有企业践行“双碳”目标既要有为更应善为
2023-05-23 作者:刘现伟 张文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国有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与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同时也是我国碳排放的重点单位。因而,国有企业需要承担起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在双碳背景下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依托制度和科技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国有企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多重意义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是国有企业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国有资产属于全民所有,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全体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关乎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战略安全,国有企业的性质决定了其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也是国有企业赖以生存、做强做优做大的“根”和“魂”。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安排,国有企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履行政治责任、自觉践行双碳战略。

  2月14日,在位于重庆市长寿区的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环境监测站进行环境监测水质实验。该企业是国内重要的天然气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企业,近年来积极探索危险废物、固体废物处置过程的精细化管理、技术微改造,使企业向绿色低碳的“无废企业”逐步转型。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是国有企业必须履行的经济责任。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顶梁柱”“压舱石”的作用,对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必须切实发挥好对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战略支撑作用,努力在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重大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是国有企业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碳排放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也是气候变化的主因。碳排放量的日益增加,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发展与文明存续。人民性是国有企业的根本属性,国有资产属于全体人民,国有企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力量,必须积极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更大力度地参与碳减排。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是国有企业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重要途径。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也是国有企业在“新的赶考路上”的前进方向。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国有企业既要通过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调整,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又要积极建立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还要强化绿色低碳技术科技攻关和创新应用,从而实现自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是国有企业发挥自身产业和科技创新优势的重要体现。从产业链与价值链角度看,国有企业对生产经营全过程和各环节的低碳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尤其是在能源、交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能够有效推动供给侧和需求侧协同绿色发展,加快全行业节能降碳。同时,从科技创新角度看,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研发需要市场主体持续不断地投入,国有企业在规划、资金、技术与人才等方面具有较强实力,可以确保持续深入推进双碳战略目标落地落实。

  国有企业践行双碳目标要避免误区

  避免盲目制定激进的目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各行业、各领域工作相互交织,具有鲜明的整体性、时序性、关联性和层次性特征。若脱离发展阶段、行业基础和企业实际,盲目追求高目标、一刀切,不仅会导致难以真正践行双碳战略、实现双碳目标,甚至还会造成国家能源安全、行业安全和经济安全隐患。

  避免盲目跟风。实现双碳战略目标,首先必须制定出清晰明确的战略路线图和具体举措,有的企业仅仅把实现双碳目标挂在嘴上、停留在文件上,既未制定路线图,也没有采取切实有效具体举措,更没有抓住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强化绿色低碳技术科技攻关和创新应用等重点。有的企业虽然提出了零碳技术、固碳技术等创新方向和项目,但缺乏严格的技术经济可行性论证。

  不能回避聚力突破技术瓶颈的压力。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能源资源和产业结构转型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比以往任何阶段都更为迫切。然而,目前国有企业在能源资源领域的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技术创新偏少,绿色低碳技术难以有效支撑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大量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专用软件、基础材料仍然需要进口,重大能源科技创新产学研“散而不强”,推动能源科技创新突破的政策机制有待完善。

  注意统筹好双碳目标与经营业绩考核的关系。从长期看,国有企业通过持续改革创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动产业和能源结构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可以有效助推企业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当前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的核心仍然是短期利润增长和效率提升,对企业支撑低碳技术研发、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关注不足,未来需要更好统筹双碳目标与经营业绩考核的关系。

  国有企业践行双碳目标大有可为

  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和支柱,也是我国碳排放的重点单位,必须承担起国家赋予的使命,在贯彻落实双碳战略、实现双碳目标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双碳目标要坚持积极稳妥、稳中求进、逐步实现。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坚持先立后破、节约优先、源头减碳,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发力,优化能源和产业结构。处理好长远和短期的关系,以长远规划引领阶段性任务,以短期目标的实现支撑长远战略目标,推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分类制定双碳战略实施方案。目前,国有企业分布于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发展情况千差万别,必须要结合实际、一企一策、分类制定双碳战略具体目标、路径和措施。例如,能源类企业要坚持安全绿色降碳,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交通类企业要加快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发展智能交通,降低交通全生命周期能耗和碳排放。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国有企业要立足实际、积极作为,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安全、绿色、集聚、高效发展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特别是加快推进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重点,着力构建资源循环产业体系。

  强化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在双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创新主体地位,围绕先进可再生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安全高效核能、绿色高效化石能源开发利用、能源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加大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及装备的研发力度。加快绿色低碳前沿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研发,加大推广应用力度,争当双碳原创技术“策源地”和双碳相关产业链“链长”。

  完善考评机制,加强试点示范。加快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国有企业考核评价体系,出台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国有企业以特色优势产业升级、能源节约利用水平提升、绿色低碳技术科技攻关和创新应用等为重点,开展试点示范,结合实际在人才引进、金融支持、科技攻关、评价激励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国有企业内在创新动力和活力。

  (作者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智慧村务平台:如何助解乡村振兴时代问卷?

智慧村务平台:如何助解乡村振兴时代问卷?

在我国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使命之后,乡村振兴已成为农村发展的时代问卷,各地在不断创新思路,求解答案。

·第一现场|“红松故乡”的育苗新事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ESG成为A股上市公司“必答题”,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交卷”提速。

·“新引擎”让老国企“轻装快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