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信贷环境收紧 欧美企业贷款需求放缓
2023-03-31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于利率提高、债务负担大、金融市场震荡加剧等因素,美欧企业的贷款需求放缓,折射出企业未来业务和景气度下行的风险。

  过去几十年,利率在持续下降。美联储数据显示,1990年,非金融企业支付的利息占其未偿债务比例达到13.3%。到2021年,该比例已降至3.6%,创下自20世纪50年代末以来的最低水平。穆迪数据显示,在同一时期,Baa级公司债的长期收益率从10.4%降至3.4%。

  随着美联储大举加息,公司债收益率和其他商业贷款的利率都大幅上升。穆迪去年衡量得出的企业平均利率为5.1%,今年到目前为止平均为5.6%。尽管目前美国公司为其债务支付的利息还不算太高,但债务走高和融资放缓正形成趋势。

  根据美国证券业及金融市场协会的数据,2020年美国公司债发行量为2.27万亿美元,2021年各大公司又发行了1.96万亿美元债券,2022年公司债发行量降至1.35万亿美元。标普全球评级的分析师最近计算出,今年将有5040亿美元的美国非金融企业债务到期,2024年将到期7100亿美元,2025年到期8620亿美元,2026年到期8800亿美元。

  有报道指出,各大企业在未来几年可能会面临艰难选择。一些企业可能会决定减少债务负担,选择缩减投资,延缓扩张。其他企业将以更高的利率为到期债务进行再融资,而更高的借贷成本将拖累利润。

  在欧洲,瑞信被收购一事震荡市场,银行业目前谨小慎微,市场人士认为融资活动将持续降温。

  在硅谷银行破产和瑞士信贷集团被收购震撼全球金融市场之前,欧洲的银行上个月就已经削减了对企业的贷款。根据欧洲央行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欧元区银行将其对区域内企业的贷款减少了30亿欧元(32.3亿美元),贷款同比增幅从1月份的5.3%放缓至4.9%。对家庭的贷款也出现了放缓。尽管当时银行从贷款中获得的利润比过去低利率时期要高,但还是收紧了放贷。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随着银行系统的压力使银行更加谨慎,未来几个月的贷款下降可能会加速,从而加大欧洲央行加息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