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银行业风波不断 美监管机构难辞其咎
2023-03-31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28日和29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举行听证会,听取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对近期银行业危机的回应。美国监管机构官员承认对硅谷银行关闭负有部分责任。分析指出,银行业危机是美联储实行激进加息政策后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对市场信心造成打击,增加了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是经济衰退的风险预警。

  美监管机构承认负有责任

  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主席马丁·格伦伯格、美联储负责监管金融事务的副主席迈克尔·巴尔以及美国财政部负责国内财政的副部长梁内利等官员出席了28日和29日的听证会。

  29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格伦伯格表示:“作为硅谷银行的监管方,我认为我们负有责任。”他还表示,银行管理也存在问题。

  美联储副主席米歇尔·巴尔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监管机构对硅谷银行关闭负有部分责任。巴尔认为,任何时候遇到像硅谷银行这样破产的情况,都说明了银行管理的失败,监管者的失败以及美国监管体系的失败。巴尔说,硅谷银行未能管理好利率和流动性风险。

  28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官员批评美国监管机构称,尽管监管机构清楚地知晓利率上升给硅谷银行带来的风险,却未能采取足够行动来防止其破产。

  参议员乔恩·泰斯特说,不必成为一名会计师就能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在我看来,监管机构知道问题存在,但却没有人采取行动。”

  共和党人比尔·哈格蒂在听证会上表示:“尽管做好了准备工作并拥有所有的应对工具,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仍然未能尽到其职责。”

  巴尔和格伦伯格表示,正在调查其在硅谷银行破产前的监管中可能出现的任何失误,并将在5月1日之前公布调查结果。

  3月10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发布公告称,美国硅谷银行被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门关闭。这成为美国金融业2008年以来最大的银行业破产案。

  硅谷银行破产引发金融动荡,投资者大量抛售银行股票,进一步致使另一家美国银行签名银行破产,瑞士金融巨头瑞士信贷银行也出现危机。

  市场恐慌情绪难消

  美国监管机构在硅谷银行破产后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承诺保护储户利益,平复市场信心。美国第一公民银行27日宣布,已经与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原属硅谷银行的存贷款和其他资产及负债。

  瑞士联邦政府19日宣布,瑞士信贷银行将被瑞银集团收购。

  欧洲监管机构也频繁表态,显示对金融市场稳定的信心。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表示,英国的银行在抵御风险方面表现出韧性,受美国银行业和瑞士银行业波动的影响不大。英国银行业没有因为硅谷银行倒闭和瑞士信贷被收购承担直接的实质性损失,对美国地区性银行的风险敞口也十分有限。

  这些举措令市场的担忧情绪有所消退,但是一些经济学家担忧,未来银行业仍面临诸多困境,前景尚不明确。眼下需要特别关注有关方面为防止系统性风险而采取措施的效果,不能过于乐观。

  分析认为,虽然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尚不足以引发广泛的金融危机,但需警惕美国高利率环境下金融体系风险的积累,尤其是美国一些区域性银行依然面临挤兑风险。此外,美国决定采取例外措施,对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的存款提供全额保险,这打破了单一银行账户存款最高承保额25万美元的上限,容易加速中小银行存款的流出。

  在欧洲市场,恐慌情绪仍然难以消散。3月以来德意志银行股票下跌超过四分之一,引发市场担忧。

  嘉盛集团分析师陈杰瑞称,当前,令人担忧的并不是德意志银行的信用评级、流动性或盈利能力,而是恐慌情绪的“传染”。

  还有观点指出,瑞士政府在推动瑞银收购瑞信的交易中,将该行约170亿美元的额外一级资本债券(AT1债)减记,令持有人损失巨大。AT1债主要由欧洲银行发行,投资者不免担忧其他AT1债的前景,债市面临动荡,欧洲银行今后的资金筹措或将受到不利影响。

  银行业危机加大经济风险

  一些分析人士担忧,银行业危机正在打击市场信心,增加了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

  上周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银行业危机令3月德国ZEW投资者信心指数6个月来首次出现下滑。市场研究机构GfK于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担心高通胀将施压欧洲经济,3月德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速度放缓。GfK消费领域专家内尔夫·布尔科尔表示,预计今年德国通胀水平仍将很高,购买力的下降将会阻碍国内需求的回升。

  一些经济学家预期,今年初,德国经济仍然可能短暂陷入深度衰退。

  美国通胀水平2月份已经回落至6%,但仍然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全美商业经济协会(NABE)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 大部分受访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很可能会陷入衰退,并且美国的高通胀水平将持续至2024年。这项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美国的通胀水平将维持在4%以上。

  尽管银行业危机与大举加息有关,但在通胀仍居高不下之际,全球不少央行并没有因为潜在的金融风险而停止加息的步伐。

  3月16日,欧洲央行决定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即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借贷利率和存款机制利率分别上调至3.50%、3.75%、3.00%。22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至5%之间,利率升至2007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23日,英国央行将关键利率上调至4.25%,瑞士央行将利率大幅上调50个基点至1.5%。

  不过,银行业危机正促使各大央行重新审视货币政策路径,金融风险是否会压过通胀风险成为市场关注的核心。

  尽管美联储3月仍然上调利率,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的声明暗示,银行业动荡可能会让美联储暂停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称,近期的银行业动态可能导致家庭和企业信贷状况收紧,并对经济活动、招聘和通胀构成压力。

  英国央行也承认,围绕金融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英国央行表示:“尚不清楚,在一些发达经济体,近期银行业压力可能会对信贷情况和经济活动产生何种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