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聚焦科创“领头羊” 上交所召开推进中央企业发行科创债座谈会
2023-03-30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9日,上交所在北京举办推进中央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座谈会。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央企在科创领域引领作用,积极支持相关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引导资金要素向科创领域聚集。中国证监会债券部、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及科创局、深交所及中央企业代表、证券公司代表参与座谈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聚焦央企科创领域投资 畅通企业融资渠道

  前期,证监会发布《关于支持中央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的通知》(证监发[2022]80号)(以下简称《通知》)此次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当前中央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情况、取得的工作成效、主要问题及意见建议,并就如何健全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支持机制、增强促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合力等重要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进一步细化了落实《通知》各项举措、制定工作计划和安排。

  参会央企中航工业、国电投、中国通用集团、建筑集团、建材集团等分别介绍了集团基本情况、近年科技研发投入情况及成果、科创债融资需求和下一步推进计划等,并对科创债融资支持措施等提出建议。

  参会嘉宾均表示,科创债产品功能与中央企业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天然匹配,是推动央企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抓手。科创债在扩宽融资渠道的同时,发挥央企科技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助力中央企业成为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先行军。

  同时,企业代表也提出,希望加强投资端对科创债的认知培育和考核激励、鼓励中长期资金加大对科创领域投资等进一步降低科创债融资成本;进一步细化《通知》中相关支持措施,激发央企运用科创债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的活力。

  参会券商相关业务负责人则分享了央企债和科创债的承做经验,建议鼓励和支持优质中央企业科创债纳入基准做市券,加强一二级联动,提高科创债交易活跃度。

  证监会债券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指出,科创债引导各类金融资源加快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有利于发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深受中央企业欢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目前证监会正在制定科创债相关的行动方案,针对与会代表反映的需求和难点,证监会将会同国务院国资委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凝聚市场合力进一步完善制度供给,建立健全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科创债市场机制。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将会在充分调研后研究针对性措施,希望企业能利用好科创债这一融资工具加大科创投入,充分发挥央企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

  适配融资需求 科创债成央企推动科技创新的新抓手

  据记者了解,自《通知》发布以来,上交所在优化科创债融资支持机制、构建全链条科创债融资服务、激发中介机构活力等方面持续推出细化工作举措。2022年以来上交所累计发行科创债1231亿、中长期科创债市场发行份额占比全市场最高,上交所已成为科创债中长期资金最主要的筹措场所。其中累计支持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发行科创债684亿元,不少央企通过科创债发行投向各种前沿的科创领域,充分发挥央企创新“领头羊”作用。

  三峡集团、国开投、小米、深创投、成都产投等多家优质企业均在上交所成功发行科技创新债券,形成了良好的市场示范效应。据记者了解,不少前期观望的优质企业“摩拳擦掌”,准备利用好上交所科创债这一“利器”,加大科创投入,加快推动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2023年2月21日,中国信科集团以科创债首次在交易所债券市场亮相,在上交所成功发行3年期10亿元科创债,票面利率为3.10%,募集资金用于企业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光电子和集成电路板块、移动终端芯片设计技术的创新及应用相关领域出资,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

  中电国际则于2023年2月6日在上交所成功发行全国首支绿色科技创新熊猫债,也成为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的首次亮相。据悉,本次绿色科创熊猫债期限为3年,募集规模8亿元,票面利率3.29%,将全部用于哈萨克斯坦风电和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有利于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海外市场。本次融资充分利用了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利差空间,构建了引入优质境外发行人赴境内资本市场融资、再将募集资金转为美元投入境外项目的商业模式,成为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助推央企绿色科创投资的典型范例。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科创债实为“双贴标”债券,还将专项用于碳中和、低碳转型挂钩、数字经济、“一带一路”等,恰恰表明科技创新能与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服务数字经济等联动发展,是服务国家战略的有力抓手,相关债券的成功发行成为企业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彰显责任担当的有力印证。

  支持制度不断优化 加速央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近年,中央企业持续发力,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引领方面成效显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进一步彰显了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上交所则积极推进科创债服务实体经济,及时回应市场诉求,推出多项针对性的支持安排,助推央企加速科技创新进程。今年以来,在上交所已成功发行的258亿元科创债,其中央企发行量达130亿元,成为科创债的主力军。

  一是完善制度供给,创新投融对接模式,便利科创债申报发行。据了解,上交所正积极探索科创债申报发行“绿色通道”,参照知名成熟发行人优化审核安排,适时推出符合科创特征的投融服务机制,便利央企科创债申报发行,并引导投资端更好认识科创债的意义及投资价值,培育科创债良好投资生态。

  二是加大服务推广力度,形成激励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方面,上交所持续提高服务质效,建立科创债全链条服务机制,持续跟踪项目落地,为承销机构拓展科创债发行提供专业支持与指导。另一方面,强化市场参与主体激励,在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评价体系中设置专项奖项,鼓励相关主体积极发行科技创新债券。此外,上交所还加大具有典型性、示范性的央企科创公司债案例的宣传推广力度,旨在树立市场标杆,形成示范效应。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相关部门的统筹指导下,心怀“国之大者”,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决策,继续发挥好市场组织者作用,做好科创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助推引擎作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