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建设银行: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33% 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2023-03-30 记者 韦夏怡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SH:601939;HK:00939)(以下简称“建设银行”)最新公布了2022年度经营业绩。根据年报,该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224.73亿元,实现净利润3231.66亿元,同比增长6.33%;集团资产总额34.60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4.37%。同时,建设银行将向全体股东派发2022年度现金股息每股人民币0.389元,合计972.54亿元。据悉,近年来该行分红率均达到30%。

  “去年我们的净利润增幅保持了良好水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稳中有升,不良贷款率稳中有降,拨备覆盖率稳步提升,流动性风险指标持续满足监管要求,可以说去年非常不容易,我们很好的平衡了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3月30日举行的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建设银行行长张金良表示,2023年银行业面对的经营环境有望整体向好,建设银行也将抓住市场回暖的机遇,发挥资本充足率比较高的优势,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信贷投放和债券投资的合理增长。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服务“精准滴灌”

  具体来看,截至2022年末,集团资产总额34.60万亿元,增幅14.37%,资产负债也在过去一年稳健均衡增长。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集团资产总额34.60万亿元,增幅14.37%;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20.50万亿元,增幅12.79%。负债总额31.72万亿元,增幅14.77%;其中吸收存款25.02万亿元,增幅11.81%。全年实现净利润3231.66亿元,增幅6.33%。净利息收益率2.02%,平均资产回报率1.0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27%,资本充足率18.42%,经营效益保持市场前列。

  2022年,建设银行还持续加大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信贷投放,精准滴灌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为实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动能。其中,境内公司类贷款11.02万亿元,较上年增加1.43万亿元,增幅14.87%。基础设施行业领域贷款余额5.71万亿元,增幅12.62%;投向制造业的贷款2.24万亿元,增幅32.78%;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47万亿元,增幅59.80%;全年累计为5170个核心企业产业链的11.90万户链条客户提供9205.41亿元供应链融资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公司类贷款增速均超过20%。“科创评价”体系已在全行完成推广,覆盖超过60万户科创企业。与2180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信贷业务,贷款余额683.49亿元。支持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加大债券投资,金融投资总额8.54万亿元,增幅11.75%。助力稳外资稳外贸,畅通全球贸易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建行全球撮合家”平台累计为35个国家和地区的1.7万余家企业举办了210余场数字会展和跨境对接活动。贸易融资投放1.77万亿元,有力保障外贸企业资金需求。

  围绕全面风险防控,2022年,建设银行也持续做好风险研判,前瞻主动应对风险挑战,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强信贷基础管理,强化风险防控,妥善化解处置,资产质量保持平稳。“截至2022年末,集团不良贷款余额2928.25亿元,不良贷款率1.38%,较上年下降0.04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是1.03%,低于不良率35个基点,逾期和不良的剪刀差是负的,表明建行的资产分类是审慎扎实的。”张金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银行的资产质量既受实体经济走势的影响,也与自身的风险管控能力密切相关。建行有充足的能力来覆盖当前的风险,也有充足的信心来抵御潜在的风险。

  谈及近期美欧银行风险影响,“目前建行集团对硅谷银行、瑞士信贷、全集团均没有风险敞口,受到的影响是非常小的,从间接或衍生的角度来看影响非常有限。”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表示,海外业务方面,建行一直特别注重建设合规优先稳健发展,持续强化对欧美货币政策和国际金融市场动向的分析和应对,并且通过利率调节等工具开展外币投资组合的久期管理,进行充分的压力测试。在美联储快速加息以来,相关业务保持平稳运行。

  “新的一年我们要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尤其是要深刻汲取欧美银行近期危机事件的教训,进一步优化我们的风险治理体系,加强市场研判,动态优化调整我们表内外资产配置的策略,管理好风险敞口,统筹防控好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确保经得起经济周期和市场波动的考验,做好国家金融稳定的压舱石。”张金良强调。

  金融“活水”助力新发展 多层次实践显成效

  在金融助力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方面,建设银行也积极探索并初显成效。如持续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服务新体系,发起设立募资规模300亿元的全国第一支住房租赁基金,形成集股权投资、融资支持、管理运营、REITs上市为一体的“投、融、管、退”服务闭环。截至2022年末,公司类住房租赁贷款余额2421.92亿元,较上年增加1087.31亿元,增幅81.47%,支持住房租赁企业超过1000家、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超过600个。建信住房“CCB建融家园”平台企业用户达1.6万户,个人用户超4300万户。管理房源超过16万间,开业运营的“CCB建融家园”长租社区超过200个。

  聚焦普惠金融群体差异化需求,建设银行也不断丰富数字化线上化服务供给。如升级打造“建行惠懂你”3.0综合化生态型服务平台,形成涵盖信贷、财富、经营三大板块的功能布局。截至2022年末,监管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35万亿元,较上年增加4776.76亿元,增幅25.49%;普惠金融贷款客户253万户,较上年增加58.92万户;“建行惠懂你”APP累计访问量2.1亿次,授信客户199万户,授信金额1.64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加大助业纾困力度,2022年累计为32.46万客户提供贷款延期服务,为3188户各类客户办理延期付息。

  为进一步夯实新金融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建设银行也不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展开积极探索。年报显示,该行打造的“建行云”金融业云服务品牌,算力规模较上年提升超30%。截至2022年末,金融科技人员15811人,占集团人数的4.20%;金融科技投入232.9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83%;累计获取专利授权1256件,较上年增加525件。

  此外,基于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租赁等类型的多元化服务体系,截至2022年末,建设银行绿色贷款余额2.75万亿元,较上年增加7869.76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持有人民币绿色债券余额较上年增长逾110%,外币绿色债券余额增长逾10%。全年参与承销87笔境内外绿色及可持续发展债券,承销规模1560.67亿元,较上年增长25.79%;发行多笔绿色债券,发行金额折合人民币超17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