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让聊城更自信更开放地走向世界——儒商大会助力聊城高质量发展
2023-03-30 夏旭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山东聊城,一座依水而建、因水而兴的城市,京杭大运河和黄河在此交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同步在这里实施。在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正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国文旅名城。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在春暖花开的三月,更自信更开放的聊城又一次走上前台,将与海内外友人在第三届儒商大会上“相聚齐鲁大地 共话高质量发展”,深化与海内外投资者沟通交流,坚定投资者与聊城互利共赢的信心,拓展合作新领域、新空间,加快塑造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共育新机、共叙动力、同开新局。

  以“儒”为媒,更自信的聊城站上世界舞台

  “聊城之美,是这座城市吸引外地人前来投资兴业和休闲度假的独特优势。”在近日举行的聊城市国际友城结好暨交流推介会上,聊城市委书记李长萍表示,聊城美在承韵千年、文脉悠长;美在城水相依、水清岸绿;美在通达开放、勇于革新;美在朝气蓬勃、充满希望。聊城“四美”是这座城市的底蕴与引力。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如今的聊城,有政通人和、上下同欲的政治优势,有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区位优势,有战略交汇、机遇叠加的政策优势,有门类齐全、基础雄厚的工业优势,有量大质优、融合发展的农业优势,有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口优势,有城水相依、蓝绿交织的生态优势,有忠厚仁义、崇文重商的人文优势……这些既是聊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更是聊城“走在前、开新局”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如何才能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建设“六个新聊城”?不久前,聊城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迅速掀起招商引资热潮;聊城市委书记李长萍带队赴珠三角开展招商活动;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百顺带队到北京进行招商考察……抓工作、促发展,靠的是速度,拼的是效率。当前正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窗口期”,聊城正精准聚焦产业方向,实施靶向招商、精准招商,努力引进一批引领性、标志性的产业链项目,用实际行动抢夺高质量发展“先机”,以招商引资新成果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前两届儒商大会既彰显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昭示着无限的发展潜力,让人们看到了大道儒商的薪火相传、沉稳与活力的融合碰撞,与聊城这座城市的气质高度契合。聊城是中华文明较早的发祥地之一,代表农耕文明的黄河文化与代表商业文明的运河文化在这里融合,儒家文化、商业文明塑造出聊城人崇礼尚义的精神特质,“崇文重商”之风已深入人心。

  第三届儒商大会的召开,对于正在加快打造山东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两河明珠”城市的聊城而言,正是吸引世界目光“聊城机会”。乘此大会,聊城将与众多企业、投资者共同见证“儒”与“商”的完美结合,合力擘画“儒”与“商”美好蓝图。

  赋“商”内涵,更开放的聊城推动近悦远来

  在高唐南部城区的核心区域,在风景秀丽的双海湖畔,中国•高唐书画文创产业园项目已经初绽芳容。产业园规划定位了书画教育培训、文创和文旅三大产业,以“文化资源、资本、创意和科技”四轮驱动,力争实现书画文创产业的矩阵式发展、全产业链闭合发展。项目总投资52亿元,占地面积1387亩,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其中东部公建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会展中心、山东省教育书协培训基地、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培训基地等。目前,26个场馆主体已竣工,即将投入使用。

  中国•高唐书画文创产业园项目是聊城市在第二届儒商大会上签约的项目。

  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修齐治平”等理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商贾。穿越千年时空,跨越地域界限,融汇多元文化,儒商精神已成为商界精英的一种价值追求和特有标识,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的感染力,一批又一批的儒商闪耀在世界舞台。

  如何让愿景走进现实,实现“近悦远来”?弘扬大儒商道,需要秉持敬儒重商、亲商富商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携手共创未来,需要营造一流发展环境,让“近者悦”,让“远者来”,汇聚起聊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如今,聊城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19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依托临清、冠县等地的内陆港实现快速通关达海,把“出海口”搬到了“家门口”;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在土地、资金等方面对大项目好项目倾力支持、全力保障;开展干部助企远航行动,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一次就办好”、房产“交房即办证”等政务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设立企业家日、亲清会客厅等制度,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尊重企业家、礼遇企业家……

  在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的加持下,聊城不断践行“儒商精神”,“走出去”的决心和步伐更加坚实,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双招双引不断线、项目开工不止步的信心决心,让聊城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在为海内外资本奉上了“聊城机会”的同时,也为聊城稳投资、抓项目提供了“源头活水”。

  这份开放共享、和合精神正是新时代儒商的重要内涵和影响力,也是聊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带来的“吸引力”。(夏旭光)

  以文化自信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一个城市靠什么吸引客商?

  是高楼大厦、霓虹彩灯、巨幅广告,是绿地花园、喷泉广场、标志性建筑,还是星罗棋布的道路桥梁?这些都是城市硬实力的体现,但一个城市的辉煌和生命绝不仅限于此,还在于它让人称道的文化。

  走进北京看皇城宏伟,走进西安看古风古韵,走进深圳看现代开放……先进的设施、优越的环境是城市的血肉和骨架,而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则是其不可或缺的灵魂,是一座城市凝聚力和自信心的源泉,也是广大投资者和客商“用脚投票”时优先选择的重要考量。

  扩大对外开放、招引优质项目,要深挖文化底蕴。文化自信是一个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也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最强力量。聊城是一座行走在典籍古迹中的城市,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400多处文物古迹承载着聊城的历史记忆,是城市文化的积淀,也是宝贵的文化资源。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大力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统街区、历史建筑、文物遗迹,让城市文化得以传承和弘扬,以此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影响力。

  扩大对外开放、招引优质项目,要讲好聊城故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最有效、最受欢迎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可以深入挖掘本土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遗存等,延续文化命脉,为城市铸魂,靠文化魅力吸引客商爱上这座城,愿意为这座城市的发展贡献力量。

  扩大对外开放、招引优质项目,要打好历史文化牌。聊城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推动对外开放的优势,应着力发扬聊城人崇礼尚义的精神特质,发扬大儒商道、至诚天下的优良传统,以此全面提升聊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在扩大开放、精准招商过程中,注重与传承弘扬优秀文化相结合,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宣传“六个新聊城”相结合,与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相结合,引导和鼓励广大客商从多角度认识和了解聊城,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汇聚聊城,支持聊城开放发展。

  住在一座城,爱上一座城。在多元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下,让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文化认同感,依靠文化力量吸引人、凝聚人,为加快建设“六个新聊城”注入无限生机和活力。(张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