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营业成本增速快于营收增速 通富微电去年净利同比减少47.53%
2023-03-30 记者 郭新志 实习生 邢蕊琪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受终端应用市场需求萎缩、汇兑损失等因素影响,国内集成电路封测龙头通富微电(002156 .SZ)去年增收不增利。公司3月30日公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4.29亿元,同比增加35.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2亿元,同比减少47.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57亿元,同比减少55.21%。另外,通富微电2022年度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6.93亿元,但是总体来说,公司的经营业绩不佳。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97元(含税)。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在全球前十大封测企业中,尽管通富微电营收增速连续三年保持第一,市占率增幅第一,首次进入全球四强,但公司的营业成本增速远超营业收入增速,这严重削弱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期内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均出现下滑,不仅如此,公司期内营运能力也掉头向下,营业周期、存货周转天数、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等均在增加,公司的资产结构和偿债能力也因此受到影响。

  营业成本大增 全年增收不增利

  通富微电是一家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服务提供商,为全球客户提供设计仿真和封装测试一站式服务。公司的产品、技术、服务全方位涵盖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存储、显示驱动、5G 等网络通讯、信息终端、消费终端、物联网、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2022年,受欧洲地缘政治风险升级、美国持续高通胀等外部因素影响,全球集成电路下游终端应用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结构性失衡:从下游应用端看,汽车电子市场发展迅猛,但汽车应用在集成电路市场中占比还不高;与此同时,计算机与通信仍是主要拉动力,而计算机市场处于饱和乃至部分萎缩状态,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通信市场进入调整期,库存高企。上述情况导致集成电路行业景气度下降, 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集成电路销售额增速逐季下滑。

  通富微电通过调整产品业务结构应对市场变化,公司不断强化与AMD等行业领先企业的深度合作,巩固和扩大先进产品市占率。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4.29亿元,同比增长35.52%。在全球前十大封测企业中,公司营收增速连续3年保持第一;2022年,公司在全球前十大封测企业中市占率增幅第一,营收规模排名进阶,首次进入全球四强(数据来源:芯思想研究院)。

  但快速增长的营业成本削弱了公司的盈利能力。2022年公司营业成本为184.49亿元,同比增加40.85%,高于同期营收增速5.33个百分点,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6.09%。

  从营业成本结构(分行业)来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为主营业务成本,由2021年的129.15亿元增加至2022年的181.47亿元,对应占营业成本的比重由98.60%减少至98.36%。其他业务成本中,材料销售、租赁及服务对应的成本虽然金额较小,但同比增幅较大。

图:通富微电营业成本构成(单位:元)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营业成本增速过快导致通富微电毛利率下滑。2022年通富微电毛利率为113.58%,同比减少3.39个百分点。分地区来看,中国境内、境外毛利率分别为16.02%、12.70%,同比分别减少4.90个百分点、2.51个百分点。

  期间费用方面,2022年公司销售费用为6582.64万元,同比增长12.03%,主要系报告期内职工薪酬增加所致;管理费用为5.53亿元,同比增长15.93% ,主要系报告期内职工薪酬增加所致;财务费用为6.34亿元,同比增长145.22% ,主要系报告期内银行借款增加导致利息增加,因汇率波动,汇兑损失增加等因素综合所致;研发费用为13.23亿元,同比上涨24.54%,主要系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加大了研发投入所致。

  通富微电称,受汇率波动影响,公司期内产生汇兑损失,因此减少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亿元。如剔除该非经营性因素的影响,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应该为7.13亿元,同比下降25.46%。

  存货高企 应收账款占营收比重攀升

  2022年,受前期供需错配、“缺芯”涨价等多因素影响,集成电路终端市场需求萎靡,“去库存”成为全球集成电路企业的主旋律。

  财报显示,报告期末,通富微电存货为34.77亿元,同比增加64.63%。公司的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等。

图:通富微电存货结构(单位:元) 资料来源:公司2022年度报告

  具体来看,公司期末存货账面余额为35.88亿元,其中原材料为26.99亿元,在产品为3.09亿元,库存商品为5.80亿元。公司本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1.12亿元,原材料、库存商品分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分别为7382.41万元、3781.99万元。2020年至2022年,通富微电的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66.11天、48.94天、54.52天。

  除存货外,通富微电资产结构中,应收账款也在迅速攀升。财报显示,至2022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46.26亿元,同比增加105.53%。本期坏账准备余额8242.35万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1.75%。

  图:通富微电应收账款结构(按账龄披露,单位:元) 资料来源:公司2022年度报告

  2020年至2022年,通富微电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56.92天、46.04天、57.76天,周转速度变慢。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59.13%,较2021年的59.33%略有下降。2022年,公司流动比率为0.96、速动比率为0.70,现金比率为0.32,纵向来看,公司偿债能力未有显著改善。

  通富微电称,2023 年,公司营收目标为 248 亿元,较 2022 年增长 15.73%,预计经济效益也将同步实现增长。该生产经营目标并不代表公司对 2023 年度的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公司经营等多种因素,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为实现上述目标,公司及下属控制企业南通通富、合肥通富、通富通科、通富超威苏州及通富超威槟城等计划 2023 年在设施建设、生产设备、IT、技术研发等方面投资共计 42 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