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容汇锂业IPO:“行业分类”频被问询 收购锂矿致巨额赔偿
2023-03-30 记者 张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IPO公司行业分类直接影响上市板块定位,在保荐机构的叙述中,江苏容汇通用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容汇锂业”)是一家技术先进、行业地位突出的“电子专用材料制造业”公司,但从其挂牌新三板时算起,容汇锂业行业分类“一变再变”。一家主要产品为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的公司,为何在保荐机构的笔下先后被描绘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节能环保”“新材料”“电子专用材料”公司?

  “这么做的目的大概率是为了提高公司估值”,3月28日,国内某大型险资资管公司的一位业务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行业分类事关IPO公司的上市板块定位,不同上市板块的估值不同,估值高的板块不仅能够使IPO公司获得较高溢价,保荐机构也能从中获得更多收益。整体来看,无论是容汇锂业的行业分类问题还是布局锂矿的进度安排,此次IPO“量身定做”的痕迹较为明显。

  对此,《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致函容汇锂业,就公司行业分类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较大差异、行业认定的依据及其充分性、合理性等问题进行采访,截至记者发稿,容汇锂业未予回复。

  行业分类“一变再变”

  这是容汇锂业第二次冲刺IPO。2016年5月20日,容汇锂业在新三板挂牌,其主办券商为国金证券,公司行业分类为“C26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2018年3月22日终止挂牌。

  2020年12月,容汇锂业向上交所提交科创板IPO申请,经三轮问询后于2021年12月撤回首发申请。折戟“科创板”半年后,容汇锂业转战创业板。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与前次科创板IPO相比,容汇锂业此次创业板IPO变化较大。一方面,公司将IPO保荐机构由东吴证券更换为中信证券,另一方面,公司IPO募资目标在较短时间内由9.24亿元增加到30.60亿元。

图:容汇锂业创业板IPO注册申请进度 资料来源:深交所

  不变的是,无论是科创板IPO还是创业板IPO,容汇锂业都是一家主要从事深加工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的公司。

  业务不变、产品不变、经营模式也不变,但在前后多任保荐机构的加持下,容汇锂业的“行业分类”却“一变再变”。

  在第一次科创板IPO中,容汇锂业在首次提交科创板IPO申报稿时将公司行业分类划分为节能环保领域中的“动力电池及相关服务”子领域,上交所对此进行了相关问询。在上交所第二轮问询中更是直接追问公司是否属于基础化工领域企业。容汇锂业随后将行业分类变更为新材料领域中的“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子领域。

  尽管如此,上交所在第三轮审核问询中,要求容汇锂业说明变更科创板行业领域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行业领域划分、公司拥有和应用的核心技术、提供的相关产品和服务、技术应用的具体领域,说明公司属于新材料行业领域的认定依据。

  虽然容汇锂业在回复中对上述问题一一作出解释,但最终还是因“科创属性”不足,于2021年12月11日撤回了科创板上市申请。

  科创板“折戟”后,容汇锂业将目光转向创业板,其上市申请于2022年6月10日被受理,并于7月7日收到深交所审核问询函。值得一提的是,相同的剧情再次上演。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将容汇锂业行业分类划分为“电子专用材料制造业”,深交所对此亦提出质疑。

  创业板新分类再遭质疑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容汇锂业同行可比公司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盛新锂能的证监会行业分类均为“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可比公司雅化集团所属证监会行业分类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唯独容汇锂业将自身划分为“电子专用材料制造业”。

  对此,深交所要求容汇锂业说明公司所认定自身行业分类的准确性。

  容汇锂业解释称,同行上市公司上市时间较早且涉及锂矿开采和金属锂冶炼,因此归类为“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但是,记者调研获悉,同为生产电池级碳酸锂的江西九岭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岭锂业”)于2022年7月5日披露上交所主板IPO申报材料,目前已被受理,九岭锂业的公司主要产品为电池级碳酸锂、工业级碳酸锂。九岭锂业在招股书中将自身行业归属于“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容汇锂业在审核问询回复中进一步解释称,近年来,随着锂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国家鼓励并支持锂电池材料的行业发展,2017年《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更新后添加了“电子专用材料制造”(行业代码:C3985)的分类。公司收入中90%以上来自于锂电池行业,经南通市海门区发改委、南通市统计局确认,公司行业分类为“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分类准确。

  记者查阅发现,《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7年)中“电子专用材料制造”行业范围虽然包括“锂电池材料”,但“锂电池材料”通常指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其中正极材料,通常指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镍钴锰的聚合物)。容汇锂业产品碳酸锂、氢氧化锂仅是“锂电池材料”中正极材料的基础材料。

  与此同时,根据《2017年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显示,“碳酸锂”、“氢氧化锂”可以归入“C2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中的“无机盐制造”和“无机碱制造”。

  对此,容汇锂业解释称,上述分类中并未区分碳酸锂(工业级)和电池级碳酸锂,未区分氢氧化锂(工业级)和电池级氢氧化锂。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锂电池产业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1.19%、95.62%和99.51%和100%,公司产品均为电池级产品并应用于锂电池材料。

  但记者通过查询容汇锂业及子公司排污许可证发现,仅容汇锂业排污许可证上行业类别为“电子专用材料制造”,九江容汇、西藏容汇排污许可证上行业类别均为“无机盐制造”。其中,西藏容汇主要从事高纯碳酸锂的生产及销售,九江容汇主要从事电池级氢氧化锂的生产及销售,均与容汇锂业业务类型相同。

  图:容汇锂业子公司九江容汇排污许可信息 资料来源:环保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

  此外,容汇锂业在论证自身属于“电子专用材料”时,却以下游磷酸铁锂生产企业为例,进行“替代”论证。对照《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容汇锂业指出,“富锂材料(如磷酸铁锂等)行业应分类为“电子专用材料制造”,而磷酸铁锂在《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分类中也同时被列入“无机盐制造”,存在一定的交叉。经查询,湖南裕能等以锂电池为主要下游应用的磷酸铁锂厂商的行业分类皆为“电子专用材料制造”。因此,根据公司产品及下游应用情况,并对照《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公司产品及行业应分类为C3985下的“富锂材料(如磷酸铁锂等)”。

  针对容汇锂业行业划分相关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致函容汇锂业采访,截至目前尚无回应。

  报告期内终止收购或有玄机

  容汇锂业将公司划入“C3985电子专用材料制造业”,在信息披露中一再强调公司属于锂深加工行业,如此就可以与具有锂矿资源的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盛新锂能等区别开来。

  然而,容汇锂业上述披露令人起疑。《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事实上,容汇锂业早已试图布局锂矿资源并向下游锂电池材料延伸,但遗憾的是,由于布局失败导致上亿元资产损失。

  西藏阿里麻米措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简称“西藏麻米措”)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硼矿开采、加工企业,拥有麻米措大型盐湖硼矿的相关矿权。江苏华东地质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出具的储量核实报告,麻米错盐湖的锂浓度为1073mg/L,镁锂比为3.97:1,麻米错盐湖的资源禀赋优异。

  2015年2月,容汇锂业得知西藏麻米措正在寻求投资者,随即与西藏麻米措展开接洽。彼时,西藏麻米措实际控制人为王伟、王刚兄弟二人。在完成对西藏麻米措的尽职调查、评估、储量核实等工作后,容汇锂业拟收购西藏麻米措51%的股权,实现对其控股。根据当时收购《框架协议书》与《补充备忘录》的约定,容汇锂业向王伟、王刚收购西藏麻米措的部分股权。收购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公司以25841.70万元的价格向王伟、王刚收购西藏麻米措12.60%的股权;第二阶段公司将以76536.30万元的价格向王伟、王刚收购西藏麻米措38.40%的股权。2020年11月6日,公司与王伟、王刚以及西藏麻米措签订了《框架协议书之补充协议》,各方一致同意公司收购西藏麻米措的时间顺延两年(即于2022年11月28日前)实施,将西藏麻米措38.40%的股权的收购价格由76536.30万元调整为83569.70万元。

  由于西藏麻米措尚未取得西藏麻米错盐湖采矿权证的纸质证书。为此,各方约定了相关违约责任:于2022年11月28日前的三个月内,如西藏麻米措仍未取得西藏麻米错盐湖采矿权证的纸质证书,容汇锂业有权要求终止《框架协议书》及早期补充约定中约定的“第二阶段收购事项”,即收购麻米措开发公司38.40%的股权,并有权要求王伟、王刚返还定金2500万元(无息)。

  记者注意到,截至容汇锂业招股书签署之日(2022年9月29日),西藏麻米措尚未取得西藏麻米错盐湖采矿权证的纸质证书,尚未进行开采。也就是说,此时容汇锂业有权终止收购麻米措开发公司38.40%的股权,并有权要求王伟、王刚返还定金2500万元(无息)。

  耐人寻味的是,容汇锂业却选择提前终止收购并赔偿对方违约金。2021年5月,容汇锂业终止了远期收购西藏麻米措38.40%的股权事宜,已支付的2500万元定金作为承担的赔偿。在远期收购西藏麻米措终止后,容汇锂业仍继续持有西藏麻米措12.60%股权。容汇锂业给出的理由是为进一步聚焦主业,并解释称,终止远期收购是基于公司发展战略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的长期考虑,能够更好地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减少整体经营的风险,有利于公司的稳健发展,不会对公司未来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在动力电池的大规模扩张带动下,锂盐企业纷纷出手“抢矿”,甚至还有公司跨界“抢锂”的行业背景下,容汇锂业放弃并购锂矿资源令人费解。在容汇锂业以支付2500万元违约金为代价放弃控股西藏麻米措不久,藏格矿业(000408.SZ)通过全资子公司藏格矿业(成都)有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藏青基金以147390.00万元收购了西藏麻米措51%股份,成为西藏麻米措控股股东。

  虽然容汇锂业终止了对西藏麻米措的“第二阶段收购”,但在“第一阶段收购”即容汇锂业收购西藏麻米措12.60%股权时却附带了一项向王伟、王刚二人的定向增发约定。2017年10月,容汇锂业进行定向发行股票,王伟、王刚已分别指定其各自配偶崔晓珠、王玲认购660万、400万股股票,认购价格为8.38元/股。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崔晓珠、王玲仍合计持有容汇锂业股份数量1060万股,股权比例为2.59%。

  上游布局“戛然而止”,向下延伸也“不尽人意”。2014年,容汇锂业设立全资公司西藏容汇,拟借助地理位置靠近盐湖卤水资源区优势,将业务拓展至下游材料磷酸铁锂。2016年,投资超亿元的西藏容汇“年产5000吨磷酸铁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产线设计产能为磷酸铁锂5000吨/年、高纯碳酸锂1500吨/年。2016年末,西藏容汇开始试生产。但是,由于因上游卤水提锂企业无法承诺建立长期业务合作关系,西藏容汇因缺少稳定的原材料供应而未能正常生产,自2017年末,磷酸铁锂产能项目基本处于停产状态。截至报告期末,西藏容汇上述资产仍然处于闲置状态。

  基于上述原因以及从谨慎性角度出发,容汇锂业于2020年6月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对西藏容汇2017年12月31日的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4638.42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