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柳磊:以儒商文化涵养当代企业家精神
2023-03-30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第三届儒商大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出席大会并表示,以诚为道、以人为本,以儒商文化涵养当代企业家精神,助力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柳磊表示,助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责任在肩。目前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已突破5000家,投资者人数突破2亿,上市公司已成为我国实体经济的基本盘,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新渠道,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是实践国家战略的主力军。一批处于“卡脖子”技术攻关领域的硬科技企业,通过科技、资本和产业的深度融合,正日益成为推动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截至目前,我国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2500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约占全国企业研发支出的一半以上。在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的同时,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意识也在不断加强,超过三成的上市公司主动披露ESG报告,超过95%的公司主动召开业绩说明会,与员工、客户、社区等利益相关者和谐共生,正在让更多的上市公司成为投资者信任、社会认可的示范企业。

  柳磊认为,以儒商文化涵养企业家精神,坚持文化自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之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必须把成熟的市场经验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会贯通,真正把崇法守信、契约精神等传统文化精髓,全方位、深层次地融入到企业管理活动当中,形成企业自身的价值认同和文化自信。而儒商从商有德、贾道儒行的价值和行为取向,与现代企业管理的部分思想是不谋而合、殊途同归的。因此,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应该在继承与借鉴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发扬新时代的儒商精神。

  柳磊进一步介绍,服务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中上协责无旁贷。作为中国证监会领导下的上市公司全国性自律组织,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始终将服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或落脚点。截至目前,协会上市公司会员数量已接近3000家,涵盖各行业龙头及知名上市公司;协会境内上市公司会员市值占比接近80%,在港以及在美公司会员市值占比均超过一半。同时,中上协与各境内外交易所保持紧密的业务联系;并吸纳全市场头部中介服务机构和投资机构,纳入到协会联系会员队伍中来,努力优化服务方式,积极打造“上市公司之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