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2)》
2023-03-30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共同发起,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主持并负责实施,至今已连续开展十四年。

  《报告》共涵盖十一个部分,包括宏观环境、发展战略、业务发展、风险内控与营运管理、金融科技、专题篇等方面。其中,专题篇针对银行业助力经济稳增长、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资产管理、坚守风控底线守正创新、中小银行风险治理等五个银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和访谈。

  《报告》内容显示,银行家预期宏观经济温和复苏。银行家对未来经济平稳运行持积极乐观态度,预期未来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销量有望企稳。在日常经营管理中,金融监管政策仍是银行家最为关注的外部环境因素。银行家认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银行家认为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最有力的措施。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为银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报告》显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战略已经出现了新的调整。信贷需求减弱跃升成为商业银行主要经营压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为银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战略调整时效性依然是战略管理首要考虑的问题。银行重点发展区域呈现差异化特征,国家战略重点区域中长三角区域和粤港澳大湾区最受关注;小微企业客户依然是受访银行家最为关注的客户类型;特色化经营成为银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途径,为小微企业提供一体化融资服务则是特色化经营的重要措施;国际化发展仍为银行业的主流趋势。

  绿色低碳产业成为银行信贷投放新重点。《报告》显示,在银行信贷投向的重点支持行业中,医药制造业仍是银行家重点支持行业,同时银行家对电力燃气业(含光伏)等绿色行业支持比例显著正增长,对冶金业(含钢铁、有色金属)、造纸业、石油化工业等高耗能行业信贷投放有所限制。

  金融科技主抓数据及科技两大能力建设,敏捷化创新体系以任务型团队推进。《报告》显示,银行业对金融科技财务投入和人力投入相较2021年略有下降,数据冲高回落。数据及科技能力建设成为银行业金融科技能力两大抓手。银行构建敏捷化创新体系从而快速响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的重要性凸显。外包集中度风险、供应链风险跃居银行与三方科技公司合作时的首要考虑因素。

  银行家对银行业未来五年的整体营业收入与利润仍然持乐观态度。《报告》显示,接近九成的银行家认为未来五年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低于2%。近九成的银行家认为银行业拨备覆盖率保持在150%以上。超过五成的银行家认为资本充足率高于12%。

  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提升,银行家对未来三年员工数量增长保持乐观,不同类型银行分化明显。《报告》显示,在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方面,银行业对风险管理重视度普遍提升,信用风险关注度进一步上升。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银行家对未来三年员工数量增长保持乐观,但不同类型银行存在明显分化。资产负债管理方面,超七成的银行家认为信贷类资产占比将进一步上升,结构性存款作为负债持续下降或与上年持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