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依依股份业绩稳步增长 品牌战略值得期待
2023-03-30 记者 李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宠物卫生护理用品生产商,依依股份2021年登陆深交所主板。3月29日晚间,公司发布了2022年度报告,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5.16亿元,同比增加15.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亿元,同比增加31.96%;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1亿元,同比增加943.26%;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14元/股,同比增加18.75%。

  依依股份自上市以来持续向股东分红,2022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

  对于依依股份2022年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绩来之不易,在国内物流成本上半年急剧攀升,全年多种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并且持续在高位等因素的背景下,公司积极应对,通过与客户协商提价、优化产品结构以及降本增效等有力措施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依依股份凭借市场洞察力及较强的产品迭代研发创新能力,全力驱动宠物卫生护理产业的消费升级,着力提升宠物主“精细化、家人陪伴式”养宠的消费体验,相关产品出口份额稳步提升,市占率领先,2020年-2022年以宠物垫、宠物尿裤为主的宠物一次性卫生护理用品出口额占国内海关同类产品出口额的比例分别为36.33%、37.00%、38.13%,近几年已达到出口市场规模的三分之一以上。

  针对海外市场,依依股份一方面稳固和原有渠道的深度合作,公司已形成以美国、欧洲、日本众多大型商超、宠物用品专营品牌商和电商平台为主的客户资源体系,主要客户包括PetSmart、沃尔玛、亚马逊、Chewy、日本JAPELL、日本ITO、日本山善、日本永旺等供应商,上述公司客户的市场渠道稳定,供货量要求大;另一方面依依股份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并在南美市场取得不错成绩,不断扩大公司的国际市场销售规模。

  我国宠物经济发展也处于高景气度,面对国内巨大的市场机遇,依依股份一直受制于产能瓶颈,产能受限导致公司无法大力拓展新客户。2021年依依股份上市后实施募投项目,新增主营业务产品制造产能,进一步巩固宠物垫细分市场地位,提升宠物尿裤产品的产销规模,进而提升多产品的综合化供应能力,同时新增产能为公司老客户稳健增长和新客户开拓提供保障。

  国内宠物企业多从代工业务起步,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以及海外市场增速的放缓,当前转型发展自有品牌势在必行。依依股份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持续加码,其自有品牌“乐事宠(HUSHPET)”宠物尿垫、宠物尿裤等主要通过经销商、天猫、京东、抖音、拼多多等进行销售,初步形成品牌认可度与忠诚度。2022年,公司新设全资子公司一坪花房,专门负责自主品牌的推广与销售,品牌力有望快速提升。

  针对国内市场,依依股份除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外,也在继续加强代工业务,依依股份目前已与耐威克宠物品牌运营商上海耐威克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疯狂小狗”品牌运营商徐州迈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把握国内宠物市场增长红利。

  国海证券认为,随着资本集体涌入宠物赛道,我国头部几家宠物行业企业的上市计划在稳步进行中,头部企业与腰部国产品牌的发展差距或进一步拉大,存量品牌群雄逐鹿,行业格局迎来改善。面对行业变局,依依股份也在进行产业链延伸布局。公司设立产业基金,2022年6月公司公告拟与北京方圆金鼎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产业基金,聚焦宠物、养老产业等消费赛道,帮助公司打造供应链等核心竞争力。

  对于未来发展,依依股份表示,公司计划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借助公司产能释放和生产端的优势,顺应宠物市场的发展趋势,不断完善自有品牌的建设,增强国内市场的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整合国内销售资源与营销渠道,提高公司产品的国内市场份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