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大中矿业2023年全力推进现有矿山提产增效
2023-03-30 记者 李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大中矿业3月29日晚发布2022年年报。年报显示,2023年在铁矿主业方面,公司将全力推进现有矿山的提产增效工作,启动重新集铁矿采选由450万吨/年技改扩产至750万吨/年、周油坊铁矿采选由450万吨/年技改扩产至650万吨/年、固阳合教铁矿采矿由30万吨/年技改扩产至100万吨/年技改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大中矿业主营业务为铁矿石采选、铁精粉和球团生产销售、副产品机制砂石的加工销售,主要产品为铁精粉和球团。铁矿石位于产业链的最前端,下游产业主要为钢铁行业。

  大中矿业介绍称,公司拥有内蒙和安徽两大矿山基地,经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备案的铁矿石储量合计52245.28万吨,TFe平均品位不低于28.87%的占比为80.04%,在独立铁矿采选企业中具有较大的储量优势,公司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和多年积累的采选技术优势,是国内规模较大的铁矿石采选企业,随着公司原矿开采能力逐渐达产,铁精粉产量将逐步提升。

  报告期内,大中矿业生产铁精322.30万吨,生产球团217.75万吨。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58亿元,其中铁精粉实现营业收入17.65亿元,球团实现营业收入21.35亿元。从区域分析,内蒙矿山实现营业收入23.45亿元,安徽矿山实现营业收入17.02亿元。全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77亿元,每股收益0.65元/股。

  在成本控制方面,大中矿业主要产品原料自给,采矿、选矿、冶炼等主要生产环节以自营为主,成本优势明显,公司2022年铁精粉单位销售成本为321元/吨,在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2022年度铁精粉毛利率为63.96%,在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

  在研发方面,大中矿业已建立了覆盖生产全流程的TnPM、ERP等信息系统,逐步实现了生产无人值守、监控实时追踪、信息整合共享等阶段性的创新成果,使公司在成本控制、安全管理、节能降耗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公司及金日晟矿业分别成立了“大中矿业铁精矿研究开发中心”(内蒙古自治区认证)、“金日晟矿业科技研究所”,公司及子公司共拥有242项专利。

  此外,报告期内,大中矿业重点做了关于产能提升、选矿工艺、配电改造等方面的技改,完成提升机改造项目,安装了精矿过滤系统、重点高压辊细碎系统、尾矿浓缩系统等。在品位提升、控制成本、优化工艺、提高资源利用率等方面,有显著成效。安徽矿山选矿技改选铁选云母项目的尾砂管线按期完成,解决了周油坊、重新集两矿生产的重要阻碍。

  大中矿业展望称,公司将深耕铁矿主业,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规模优势,技改扩产提高铁精粉产量,利用沿江港口优势,做大铁矿加工和贸易,关注国内和国际高性价比的优质铁矿资源;将以采选冶优势为基础,持续关注以“去碳化”为导向的新能源行业发展机会,积极布局锂矿等新能源矿产资源,拓展新能源业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