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劳动竞赛推进会在银川召开
2023-03-30 记者 于瑶 宁夏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办、国家能源集团工会承办的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劳动竞赛推进会在宁夏银川市举行。会议通过展示竞赛成效,交流竞赛经验,推动劳动竞赛走深走实。

  2021年7月,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启动了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劳动竞赛。竞赛围绕“安全环保、竞争能力、创新驱动、技能水平、工匠精神、转型升级”6个方面,成为全国能源化学地质行业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各家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了45项劳动竞赛,参赛人数近150万。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自2021年“国家能源杯”绿色发展劳动竞赛——能源保供劳动竞赛开展以来,国家能源集团保供各条战线自觉扛起保供重担,30余万人次协同发力、合力攻坚,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活动、重要时段、重点区域的能源电力保供任务。2022年,国家能源集团煤炭产量6亿吨,煤炭销量7.9亿吨,发电量1.14万亿千瓦时,煤炭销量达到全国约18%,电煤供应量占全国1/4,风电装机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彰显了“压舱石”和“顶梁柱”作用。

  推进会上,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等3家单位进行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中国石化、安徽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山东能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4家参赛单位先后做了典型经验交流。会议还表彰了一批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个人。

  同时,会议还举办了以“煤矿智能化建设”为主题的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作了专题讲座。论坛从技术、技能“双路线”视角,为加快智慧矿山建设、端稳端牢能源饭碗、实现“双碳”目标提供解决方案。

  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全国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从494个增加到1019个,智能化煤矿由242处增加到572处、产能由8.5亿吨增加到19.4亿吨,劳动效率、安全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