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消费医疗市场快速增长 细分赛道“多点开花”
2023-03-30 记者 班娟娟 实习生 史俊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体检、正畸、种植牙、OK镜……随着医疗健康服务需求持续增长,消费医疗“新赛道”加速开启。记者了解到,规模增长、多点开花、个性消费等正在成为消费医疗市场发展的显著特征,连锁化、数字化、标准化将成为行业提质增效的新动能。

  消费医疗需求快速增长

  “每天给孩子们上课,还要经常面对家长,牙齿歪歪扭扭的太影响美观了,就做了牙齿正畸。”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学班主任杨老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今年是杨老师佩戴“隐形”牙套的第三年,她对目前的效果整体满意:“总体来看,私立医院的时间更加灵活,而且服务的精细化程度也在提高。”

  像杨老师这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能力的提升,我国消费医疗需求快速增长,消费模式逐步向“高端化、个性化、服务化”转变。

  在第五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爱尔康展台拍摄的眼科手术显微镜。新华社记者 金皓原 摄

  易凯资本发布的《2022中国健康产业白皮书》显示,我国消费性医疗服务市场总规模由2015年的2191亿元扩大至2020年8838亿元,预计2021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22.9%,到2025年达到23930亿元。

  这一增长趋势在平台数据中也有体现。根据美团数据,2022年消费医疗核心用户规模同比增长超30%。同时,需求也驱动供给增长,其中2022年口腔机构新开店增速达15%,连锁机构新增超过20%。

  “今年2月以来,行业明显回暖。3月份市场增量大幅提升,出诊量相比去年同期增幅30%左右。”瑞尔齿科副总经理兼华北地区总经理胡云帆告诉记者。

  “消费医疗近年来快速发展和普及,创新业态不断涌现。随着技术进步、需求增加和政策支持,消费医疗行业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中国CFO百人论坛理事、高级经济师邓之东对记者表示。

  以口腔医疗为例,美团丽人及医美业务部消费医疗产品负责人伍盛菲说:“口腔行业既有头部口腔医院,也有中小型口腔诊所。目前,口腔行业的供给渗透已经到了地级市,并呈现出大规模快速增长态势,这意味着我们有足够的供给空间。”

  细分赛道“多点开花”

  在消费医疗市场上,口腔、眼科、体检、中医等细分赛道“多点开花”,个性化消费趋势日益明显。

  从眼科方面看,由于老龄化以及电子产品的普及,眼科医疗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美团数据显示,眼科在2022年热度上升最快,流量增幅超过120%,其中视光全品类成为眼科细分市场的增长“黑马”。

  “去年12月,我们把实体机构的服务‘搬’到线上,扩大了线上供给范围和多样化供给,明显感受到视光、屈光等线上预约订单增加。”爱尔集团营销中心总监伍晋弘说。

  口腔护理、儿童口腔等则成为口腔行业快速崛起的市场。美团医疗联合动脉网发布的《2023口腔医疗服务洞察报告》显示,在儿童齿科消费中,防龋类项目增幅最快,过去5年涂氟在儿童齿科消费项目中的占比提升18%。此外,宠物口腔医疗、口腔医疗加商业保险等逐渐成为新趋势,为口腔医疗消费带来更大市场机会。

  “新的消费医疗技术激发了更多消费需求,‘预防’和‘变美’正在带来更多增量用户,比如视光服务、牙齿矫正等需求快速增加。”伍盛菲表示。

  共促行业提质升级

  业内人士提出,随着消费医疗行业的快速发展,价格、服务质量、行业标准等问题应重视解决,而连锁化、数字化、标准化成为行业提质增效的新动能。

  “要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完善行业管理规范,培育专业人才,聚集产业资源,培育更多本土新锐品牌,提高本土品牌市场竞争力和出海能力。企业层面上,要在主营业务研发上持续投入,不断增强创新活力。”邓之东说。

  “未来,下沉市场将是必争之地,连锁化、社区化成为明显趋势。”伍盛菲说,消费医疗市场扩容在即,企业需要不断调整发展策略,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她建议,通过优质内容供给,激发用户需求;推动供给标准化,提高交易效率;扩大供给覆盖,向社区化便民化方向发展;打造商家品牌,提高整体经营效率。

  数字化也被寄予厚望。《2023口腔医疗服务洞察报告》说,6成以上口腔机构选择线上平台进行规模化、低成本获客。美团对平台上1000家口腔医疗服务机构的调研也发现,近9成口腔医疗机构认为有必要进行数字化升级。

  “消费医疗领域正迎来蓬勃发展新机遇,要通过数字化、标准化促进行业连锁化、规模化经营,加速消费医疗产业提质增效。”美团丽人及医美业务部负责人李晓辉表示。

  动脉网蛋壳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胡煊认为,数字化手段可以帮助消费医疗机构改变过去营销成本高、运营不标准、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使机构更专注于诊疗质量和运营能力的提升,从而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继而实现规模化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