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欧盟“禁燃令”落定 能源转型艰难推进
2023-03-30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3月28日,欧盟理事会通过了从2035年起禁售二氧化碳排放车的法案,标志着这项历史性法规即将正式生效。同日,欧盟成员国达成协议,将自愿减少15%天然气需求的目标延长一年。近期,欧盟在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方面取得不少进展,但由于欧盟内部利益诉求差异巨大,且面临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整体能源紧缺问题短期内难以改变,未来能源转型改革仍面临严峻挑战。

  达成多项能源协议

  欧盟理事会28日通过了一项提案,将从2035年起禁售会导致碳排放的新燃油乘用车和小型厢式货车。根据这项法规,从2030年到2034年,新乘用车和小型厢式货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21年分别减少55%和50%,到2035年均减至零。

  欧盟委员会表示,这项新法案旨在推动汽车行业向零排放转变,并确保该行业的持续创新。据悉,欧盟理事会通过该提案是立法程序的最后一步,法规将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发布20天后生效。

  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规是欧盟委员会于2021年7月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一揽子提案“适应55”的重要部分。根据“适应55”一揽子提案,欧盟计划到2030年温室气体净排放量与1990年的水平相比至少减少55%,并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

  同日,欧盟成员国达成政治协议,同意将自愿减少15%天然气需求的目标延长一年,即在2023年4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期间,将天然气消费量与2017年4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期间的平均消费量相比减少15%。根据规定,欧盟理事会保留了在出现供应安全问题时,强制性要求成员国减少天然气需求的可能性。

  近段时间以来,欧盟在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方面接连取得重要突破。3月15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修订后的欧盟电力市场改革提案,旨在通过使用长期合约、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等措施,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提升电力市场稳定性,帮助欧洲降低能源成本。

  3月16日,欧盟发布《净零工业法案》和《关键原材料法案》提案,计划到2030年,将光伏和电池等关键绿色工业的本土产能提高到40%,实现5000万吨二氧化碳捕获目标,每年10%以上的关键原材料开采、至少40%的关键原材料加工、15%的关键原材料回收都来自欧盟内部。

  据彭博社报道,电力市场改革方案、《净零工业法案》和《关键原材料法案》这三项法案是欧盟对美国一揽子绿色产业补贴计划回应的一部分。分析人士称,一系列能源相关协议有助于提升欧盟在全球清洁能源产业的竞争力,推动促进绿色经济转型。

  争议不断效果存疑

  尽管已达成多项重要协议,但欧盟近期推动能源转型的努力仍然引发了不少争议。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内部利益分歧难以从根本上弥合,不少协议是各方妥协之后的“缩水版”,实际效果存疑。

  根据欧盟理事会28日发布的一份声明,应德国的要求,使用碳中性电子燃料的新燃油车仍可在2035年后继续销售。

  据悉,欧盟委员会原本希望禁止所有新燃油车,但传统燃油车制造大国德国提出,希望在2035年后能继续销售使用碳中性电子燃料的新燃油车。25日,欧盟委员会与德国达成妥协,扫清了立法障碍。

  这一做法遭到了一些欧盟成员国的反对,他们认为修改后的提案有失公允。更有环保组织认为,欧盟的妥协是气候政策的倒退,因为电子燃料生产成本更加高昂,是长生产链的能源密集型企业,因此污染严重。

  关于核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是欧盟内部另一大分歧点。据路透社报道,此前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表示已就此问题起草了一份妥协方案,但欧盟在28日就是否将核能纳入可再生能源目标范围进行的谈判中未达成共识。

  德国、奥地利、西班牙等国家认为,核能应该被排除在可再生能源目标之外,否则将削弱大规模扩大风能和太阳能的努力。而法国、芬兰、意大利等拥核国家则认为,应该鼓励各国使用基于核能生产的氢气,因其不含二氧化碳。

  路透社和法新社指出,关于核能的争论破坏了欧盟各国的团结性,并有可能推迟欧盟的主要可再生能源政策。

  欧盟国家对电力市场改革方案也一如既往地反应不一。本次电改方案并未要求电价与天然气价格脱钩。德国、荷兰等国家对方案表示欢迎,认为谨慎的改革有利于提振能源领域投资信心,但包括法国和西班牙在内的一些国家则认为应对电力市场进行全面改革,认为这份改革方案过于保守。

  转型改革步履维艰

  近年来,在绿色低碳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的激励下,欧盟聚焦保障能源安全和发展可再生能源两个渠道,力图加快能源转型。

  2022年5月,欧盟宣布将在5年内增加2100亿欧元投资,支持加快绿色能源发展。该方案的内容包括推动节约能源、能源供应多元化、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等。这一方案还提出,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欧盟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从40%提高至45%。

  不过,绿色能源发展尚需时日,而欧盟内部利益诉求差异巨大,且面临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整体能源紧缺问题短期内难以改变,因此,能源转型改革仍面临严峻挑战。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此前表示,欧盟2023年可能面临约27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缺口,约占欧盟天然气基准总需求的6.8%。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能源与工商大臣埃芭·布施3月28日也表示,欧盟并没有完全摆脱能源危机,欧盟成员国需要在下一个冬天前做好准备。

  数据显示,乌克兰危机升级前,欧盟30%的石油、45%的天然气和46%的煤炭来自俄罗斯。欧盟想要改变这种能源供应结构,并非短期内就能实现。

  不少专家认为,能源价格飙升将迫使欧洲加快能源转型,“被动”引入更多绿色能源,但短期内对传统能源的依赖有可能不降反增,绿色可再生能源“远水解不了近渴”,能源转型眼下还难以根本化解能源危机。

  由于欧盟成员国的能源需求、对供应商依赖程度以及能源结构各异,调剂能力不一,欧盟内部协调整体能源政策始终存在分歧。难以形成坚实的合力给欧洲能源领域改革带来极大挑战。

  欧盟能源转型也正在遭遇美欧争夺绿色经济等困境。有分析称,随着绿色发展日益成为全球性战略大势,各国在相关领域的博弈必将长期持续。但欧洲的绿色转型,不仅面临俄乌冲突的冲击,更要遭遇“美国优先”的反噬,这一进程很可能会举步维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