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湖南金融中心:引数字金融“活水”助推产业发展
2023-03-29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8日,2023年湖南金融中心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合作大会在湘江基金小镇正式拉开序幕。财信金控、湖南省农信联社、湖南银行、长沙银行、湖南三湘银行5家法人金融机构发布2023年金融科技规划,金融科技需求总金额超20亿元,进一步助推本地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金融科技企业向湖南金融中心集聚。

  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岳麓区区长何朝晖,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蓓,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杜中华,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廖鹤琳等,以及全国金融科技企业家及省市有关金融机构代表超300人参加。

  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

  组织此次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合作大会,旨在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为企业和金融科技机构提供‘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的合作平台。”谭勇在致辞中介绍。

  湖南金融中心将更加精准有效地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推动金融机构“敢贷宽贷”、企业“愿贷能贷” ,以金融活水“贷”动经济回暖向好。

  会上,湖南省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征信平台)运营中心正式落户湖南金融中心。该中心将以省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依托,旨在建设覆盖全省中小微企业的“数据基础坚实、信用画像精准、产品服务优质、应用场景丰富”的一站式融资综合服务平台。

  据悉,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后,将通过强化平台“信用评价、融资对接、企业增信、监督管理、统计分析”等功能,实现“信用信息全归集、企业融资全覆盖、基础服务全免费”三大目标。该平台将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切实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努力创造融资信用服务“湖南经验”,为该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财信金控、湖南省农信联社、湖南银行、长沙银行、湖南三湘银行5家法人金融机构发布了2023年金融科技规划,金融科技需求总金额超20亿元。

  “以长沙银行为例,在金融科技的支撑下,RPA、NLP、人脸识别、智能语音等广为应用,远程服务智能替代率达到77.91%,科技赋能重塑了长沙银行的服务渠道、流程、风控乃至服务能力。”湖南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金融机构亟需金融科技赋能,金融科技企业亟需拓展应用场景,实体企业亟需与金融数字化协同发展。通过会上发布金融科技需求,将为金融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牵线搭桥,从而以“科技+金融”切实赋能实体经济。

  “2023年,湖南银行将从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强化数据管理能力、增强创新能力和夯实基础保障能力等四个方面着力,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湖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副总经理曾浩云介绍。

  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技产品专家张春阳也表示,他们将围绕拟人化、智能化、应用云、大数据等进一步对三湘银行应用系统群进行升级和创新,2023年将重点打造数字人项目、底座升级项目等科技重大项目。

  挖掘培育一批金融科技上市企业

  据了解,此次大会由主论坛和3大分论坛组成。3大分论坛聚集众多金融领域头部行家,围绕金融科技热点话题和产业发展,并就如何推动金融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精彩对话。

  在数据治理及应用主题专场中,金融“大咖”围绕金融新基建、数字政府、金融业数据融合与应用、数据资产化等内容深入浅出分析行业趋势。

  普惠金融主题专场,则聚焦小微信贷解决方案、产业链金融、供应链金融、工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保险、数字货币等内容对金融科技场景运用作解读。

  在合规与监管科技主题专场中,紧扣金融监管科技、金融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数字身份、数据加密等领域的应用分享成功经验。

  何朝晖在推介湖南金融中心时表示,湖南金融中心作为湖南省唯一金融中心,坚持聚焦科技普惠金融,打好“专项政策+产业基金投资+数据要素资源+场景应用”系列组合拳,持续出台专项政策、设立产业基金、做优服务平台、强化场景应用。

  新区将聚焦金融科技发展,构建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等全链式供给端,挖掘培育一批金融科技上市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力争到2026年累计入驻各类金融机构及配套企业1800家,金融科技企业170家,实现金融业税收12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突破550亿元。

  “科技+金融”切实赋能实体经济

  目前,湖南湘江新区已形成“持牌金融+基金小镇+金融科技+配套服务机构”四柱支撑的金融产业格局。截至2022年底,湖南金融中心集聚金融科技企业94家,全年税收共计2.36亿,较去年增幅达338.86%。

  2023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实现翻番,突破3万亿元,其中2023年力争数字经济增长15%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3%。

  2022年,湖南湘江新区数字经济总量达2200亿元,持续推动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将助力新区打造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数字技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谭勇表示,湘江新区将以湖南金融中心为重要载体,进一步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湘江新区将为包括金融科技在内的所有金融机构、实体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保障,让企业敢干、敢闯、敢投,携手共创共赢未来,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多力量。

  据了解,此次大会由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办,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湖南银行、长沙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协办,湖南湘江新区财政金融局承办,湖南湘江新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湘江基金小镇·麓谷基金广场负责执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一款源自日本、主打动漫IP主题的抽奖游戏——“一番赏”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

·提技能、扩渠道、强服务——就业大省稳就业观察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