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2年扣非净利同比下降97.30% 天源迪科盈利能力降至上市以来新低
2023-03-29 记者 郭新志 实习生 邢蕊琪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天源迪科(300047.SZ)以上市以来最差的业绩给市场泼了一盆冷水。3月28日,公司发布的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56.92亿元,同比增加1.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58.76万元,同比减少18.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0.88万元,同比减少97.30%。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5元(含税)。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尽管天源迪科在金融、电信等高毛利领域实现了营收增长,但公司在国防行业对新市场产品研发和市场投入较大,项目落地不达预期,刚性支出较大,公司营业成本增速远快于营业收入增速,反映天源迪科综合盈利能力的多个财务指标录得上市以来最低值。

图:天源迪科人均创利情况 资料来源:Wind

  业务拓展受挫 重新聚焦优势领域

  天源迪科是一家产业云和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数据及智能运营服务商。主要服务于通信、金融、政府及其他大型企业。在通信行业BOSS领域具有20余年的发展经验和先发优势,形成公司的基本盘;在金融行业软件开发及服务、IT外包及智能运营服务领域客户数量和收入发展迅速,已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作为华为总分销商,公司为政企客户提供ICT产品增值分销和专业服务业务。

  尽管天源迪科具备诸多优势,但要将这些优势变为现金流却并不容易,公司在一些非优势领域的尝试就遭遇到了严峻挑战。

  财报显示,天源迪科的高毛利率业务仍集中在金融、电信两大领域,2022年实现的营收分别为6.21亿元、6.75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5.20%、0.04%,毛利率分别为27.04%、28.87%;网络产品销售作为公司第一大营收来源(占比72.60%),毛利率仅7.67%。公司称,2022年,受外部环境因素影响,银行IT行业面临着巨大挑战,包括了业务拓展、合同签署、收入确认、成本控制等环节,给行业利润方面带来了巨大压力。在销售毛利率方面,业内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基本均有所下滑。

  2022年,天源迪科营收降幅最大的为政府、其他两大领域,期内分别实现营收1.20亿元、1.44亿元,同比分别减少58.06%、39.71%,毛利率分别为5.13%、6.37%,同比分别减少14.75、13.41个百分点。

  国防行业是天源迪科近几年的新拓展行业。公司近三年来在国防信息化领域拓展,已取得军工相关资质,投入研发成本,由于受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收入不达预期,形成亏损,是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影响因素,公司已不再增加在该领域的投入,回归优势领域。报告期内,政府投入减少,公司在公安行业的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公安行业线利润亏损。

  受此影响,天源迪科无论是归母净利润还是扣非净利润均创下公司上市(2010年1月20日)以来的最低值。

  营运能力下降 存货高企侵蚀偿债能力

  由于天源迪科的业务特点,其客户多以国企、政府为主,公司亦遭遇了应收账款回款难的问题。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天源迪科合并财务报表中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为20.64亿元,坏账准备为2.04亿元,公司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18.60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28.47%,占比增加0.92个百分点。公司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2.68%,同比增加1.78个百分点。

  图:天源迪科应收账款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情况 资料来源:公司2022年度报告

  事实上,天源迪科的应收账款周转情况正呈恶化态势。

  Wind数据显示,2018年—2022年,天源迪科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133.57天、125.31天、110.66天、108.61天、113.67天。与此同时,公司存货周转天数正越来越长。2018年—2022年,公司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84.14天、99.85天、118.34天、128.25天、129.99天。

  营运能力下滑在侵蚀公司现金流的同时,使得天源迪科的偿债能力下滑。2018年—2022年,天源迪科流动比率分别为1.96、1.63、1.63、1.63、1.61,速动比率分别为1.39、1.13、0.96、1.02、0.96,公司现金比率分别为0.28、0.24、0.16、0.18、0.12。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天源迪科短期借款为23.7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36.32%;长期借款为7122.91万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09%。公司流动负债合计28.86亿元,非流动负债合计1.02亿元,累计负债为29.89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的45.74%。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天源迪科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0.99%,人力投入回报率(ROP)为15.19%,销售毛利率为12.21%,销售净利率为1.31%,上述指标均处于公司上市以来最低点。

  尽管业绩不佳,但二级市场却对公司股票青睐有加。Choice数据显示,2023年1月3日—3月29日,天源迪科股价波动区间为5.99元/股—9.08元/股,区间累计涨幅38.17%,同期板块累计涨幅32.08%,大盘累计涨幅5.12%。

  对于2023年的重点工作,天源迪科表示,公司要专注于优势行业,稳健经营,立足长远,全面提升公司业务、技术、管理能力,坚持问题导向,以点带面,提升组织效能。具体而言,要关注客户,坚持创新,开展贴近市场和业务的创新,夯实公司业务理解能力的优势,形成竞争优势;坚持绩效考核并纵向穿透,形成团队一致的工作目标,形成合力,鼓励先进,激发员工活力;推进技术共享集约,提升组织效率,公司管理回归到软件本身要做的事情,形成三千多人技术团队的规模效应,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一款源自日本、主打动漫IP主题的抽奖游戏——“一番赏”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

·提技能、扩渠道、强服务——就业大省稳就业观察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