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河北证监局:部分私募资管业务存在参与结构化发债风险
2023-03-07 记者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河北证监局发布的《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以下简称《监管通讯》)显示,该局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辖区部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存在参与结构化发债风险。资管计划参与结构化发债是偏离资管本源、协助发行人规避监管要求的通道业务,极易引发回购违约,并导致风险传递。从历史经验看,甚至不排除中小竞争机构等对手方之间产生连锁反应,成为系统风险的导火索。

  河北证监局指出,从已经查实的违规机构情况来看,违规表象背后通常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机制性问题。一是合规风控存在明显缺失,资管计划投资范围超出合同约定或者投资比例超限,但公司风控系统未予限制。二是利益冲突防范不健全,债券承销与私募资管等业务缺少有效隔离。三是债券交易管控存在漏洞,基础风控制度不完备,未建立债券内部评级机制,未对固收交易对手进行尽职调查,未建立专门的风控系统,对资管计划的债券交易实施集中监控。

  河北证监局表示,辖区各机构应高度重视私募资管业务合规管理,严格按照《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法规要求执行合规管控,找补债券交易管控漏洞,切实做到审慎经营、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河北辖区共有证券公司1家,期货公司1家,证券分支机构296家,期货分支机构44家。河北辖区证券经营机构客户保证金余额337.69亿元,证券客户资产8165.21亿元,期货经营机构客户保证余额71.35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招鲜”闯出“一片天”

“一招鲜”闯出“一片天”

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持续加力研发练就真本领,占领细分领域前沿阵地。

·贵州榕江“直播达人”:拿起手机“新农具” 干上直播带货“新农活”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1月份,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等子企业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为助力稳增长贡献了力量。

·乘“势”而上 江西深化改革打造现代新国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