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闵行区浦江镇加快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打造闵行对接浦东“引领区”建设的桥头堡
2023-03-07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这里,人们可以走进小桥流水、繁花绿树的自然世界,感受生态之美;在这里,人们可以接受经典戏剧、创意文化的艺术熏陶,感受文化之美;在这里,人们可以享受八方通衢、服务便捷的品质生活,感受科技之美;在这里,人们可以拥有筑梦、逐梦、圆梦的广阔舞台,感受城市之美。这里便是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它位于上海市地图中心区域,西靠黄浦江、东临浦东新区、南接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距人民广场17.5公里。

  建镇23年来,浦江镇各项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城镇建设日新月异,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未来,围绕“闵行对接浦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引领区的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和“生态人文滨江新城区、高端科技产业引领区”的发展目标,浦江将全力实施“一核两廊三区,中部崛起、南振北提”空间发展战略。

浦江智谷园区 (浦江镇商会供图)

浦江镇召稼楼古镇 (浦江镇商会供图)

上海地铁8号线联航路站 (浦江镇商会供图)

  发挥优势 建设经济发展新高地

  浦江镇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在市级战略“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中,浦江处于“两翼”的中心位置;在区级战略“南北联动、双核辐射”中,浦江处于南部高端产业引领高地。多重战略叠加之下,浦江镇在全区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作用不断凸显。

  记者了解到,2022年,浦江镇克服不利影响,快速实现经济回稳向好。不考虑留抵退税因素,全年财政总收入58.42亿元,同比增长17.52%;区级地方收入18.53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经济结构更加合理优化,房产收入占比达到26.5%,非房产收入与2021年相比增长0.8%。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0家。完成3幢亿元楼目标,新增外资功能性机构、市级民营企业总部、贸易型总部和上市企业3家,经济能级稳步提升。

  浦江镇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把“招大引强”作为始终不变的工作目标,多措并举、蓄势发力,将浦江打造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要素集聚的“磁场”,投资兴业的“宝地”。

  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稳”的态势在持续。截至2022年11月,浦江镇新增有效内资企业1832户,完成率114.5%,新增有效外资企业35户,完成率100%,两项指标均位列全区前三;新增税收3.06亿元,完成率122.3%;新增实际到位外资5394.55万美元(不含临港),完成率107.89%。

  从项目推进来看,“进”的力度在加大。桃李食品、润庆供应链两个项目顺利开工,桃李从交地到正式开工仅用5个工作日,体现了“浦江速度”。重点企业完成前置缴税1.58亿元,其中挪亚、依蕴、上南智享3个项目已完成“三委两局一中心”评审并有序推进。

  从发展动能来看,“新”的动能在成长。坚持“质”“量”并重,2020年引进的3605户新增企业在2022年实现税收3.62亿元;2021年引进的4684户新增企业在2022年实现税收3.7亿元;2022年引进的2291户企业,当年度实现税收1.34亿元。

  三年来,新引进的企业在2022年度合计实现税收8.67亿元,占镇总税收收入的20.46%,其中包括交银金融、上南科技、依蕴、华测检测等优质企业,新引进企业已成为浦江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只有转型发展新模式,才能实现未来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据悉,2023年,浦江镇将围绕“腾笼换鸟”布局产业新赛道、“筑巢引凤”打造营商优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引入科创、高新、食品及医疗器械等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开展“补链、延链、强链”工作,优化业态布局和产业结构,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和精准招商能级,打造上海南部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推动经济稳步增长。

  主打“三张牌” 谋定高站位规划

  浦江镇生态资源丰富,蓝绿空间达57%,现有河湖共计887条段,总长度436.77公里;林地面积14.4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18.28%;绿地面积20.5平方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34平方米;农田29.33平方公里。浦江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推进城乡融合、人居环境优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把浦江建设成为宜居宜业之城。

  今年以来,浦江镇城市规划日益优化。高标准、高站位打造空间发展战略中的“一核两廊”,即将闵东地区打造成新浦江中心,成为产城深度融合的发展核;打造沈庄塘-沈杜公路生态人文走廊和浦星公路-三鲁路联动产城融合走廊。2022年,完成8个基地清地,城市承载空间不断优化;启动召稼楼与杜行老街两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其中召稼楼项目取得实质进展。

  “浦江镇将深挖底蕴、拓展内涵,用足‘红、蓝、绿’三色资源,加快推动召稼楼古镇地标建设,全力将召稼楼打造成精品工程,更好地彰显城市魅力。”浦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浦江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22年,浦江镇启动2个口袋公园改造和3条绿道建设,因地制宜打造3个开放式休闲林地,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40个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工程,启动向阳河河道整治,荣获上海市“河长制标准化街镇”称号;浦江镇方圆生态园获评“国家级生态农场”。今年,浦江镇全面推行林长制,以创建标准化林业工作站为抓手,坚持“生态立镇、林业富民”的指导思想,浦江镇林业工作站被授予“全国标准化林业工作站”称号。下一步,浦江镇计划持续推进园林街镇、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并加快4条河道拓宽整治、汇驰路污水泵站新建、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以及16条道路雨污水管道修复等生态环境建设项目,让“生态绿”成为浦江发展最动人的底色。

  浦江镇亦是闵行区的农业大镇,镇域内大治河南区域作为“一江一河”的结合部区域,西起黄浦江,北枕大治河。共有7个保留保护村,其中大治河南区域有6个(中部区域革新村已成功创建首批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面积14.83平方公里。按照“一条保留带,六村齐振兴”的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浦江镇着力推进大治河南部“一带六村”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2022年,汇中村成功通过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验收,今年将完成汇东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完成大治河以南新一轮产业规划编制。

  “未来,浦江镇将打好‘上海南部科创中心生态示范区、中心城独具魅力最美乡村、临港新片区西北门户’三张牌,按照整体打造、协同发展的思路,将‘一带六村’打造为上海近郊最美乡村和聚集中国文创产业、高端人才、先进科技与龙头企业的生态文创走廊。”上述负责人表示。

  “腾笼换鸟” 布局产业新赛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浦江镇开始“腾笼换鸟”布局产业新赛道。围绕浦江产业定位,拓宽招商渠道,充分利用现有招商平台,培育和发掘非传统性招商平台,提升招商数量和质量。摸清镇内各类企业和科研机构底数,逐步建立完善的企业数据库。坚持分类施策,对符合产业导向且效益较好的工业用地鼓励企业增容。推动斯米克、洋帆、爱克发、普洛斯等四个成片区域转型发展,加快推进上南智享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2022年11月16日,环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创科技”)在浦江镇项目主体“上海闵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完成,闵环科技将协助浦江镇完成固废垃圾分类处置资源化,参与浦江镇打造“双碳”小镇规划。

  据悉,环创科技成立于2010年,是专注城市固废综合资源化处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环创科技已取得授权专利120余项(含发明专利12项、国际专利1项)、11项软件著作权;承接了科技部“固废资源化”两个重点专项课题,建立了一个院士专家工作站。产品出口欧美、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于国内外600多个环保工程项目。公司主营业务为固废处置装备制造、环卫车辆、项目运营三大板块,作为成熟固废综合资源化服务提供商,环创科技的资源化末端处置能力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

  布局环保产业只是一个“缩影”。目前,浦江镇已形成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集于一镇的产业布局。北部作为高端科技产业聚集地,目前拥有41个产业园区,其中国家级产业园区2个(临港浦江园、航天科技城),聚集了2000多家具有一定知名度和业界影响的企业,“四上”企业553家、高新技术企业312家、世界500强企业12家、上市企业13家,产业规模效应初步形成,市场活力持续迸发。中部主要以大型居住区为主,导入了虹口、黄浦、静安、徐汇等市区居民。南部以农村地区为主,大治河以南“一带六村”乡村振兴,构成了浦江农业的底板,也是闵行农业的主要集聚区。

  在空间发展战略中,浦江镇提出“北部园区提质增效”的目标,将围绕“五型”经济,发展“3+3”产业体系:第一个“3”表示先进制造业三大产业,分别是以863软件园为载体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浦江智谷为载体的生物医药、以耀莱物联网产业园为载体的高端装备;第二个“3”表示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分别为文化创意、科技服务、总部经济,涵盖洋帆文创电竞、普洛斯生态商务中心、斯米克总部研发中心等多个重点项目。通过聚焦产业链,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筑巢引凤” 打造营商优环境

  浦江镇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的取得与不断完善的营商环境是分不开的。近年来,浦江镇持续升级企业服务云相关功能,围绕招商稳商“一件事”全流程,实现资源共享共用,提升服务企业、精准招商、城市运行、社会管理的能级。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企业日常走访。开拓企业集中登记场所,为引入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提供保障。坚持“产业集聚化、人口集中化、功能复合化、保障完善化”,积极吸引配套企业落户园区,开展“补链、延链、强链”工作,打造全产业链园区。统一盘整“老破旧”厂房资产,引入优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通过优质第三方推动集体资产成片区业态提升,加强业态统一布局、集中管理,打造浦江特色商业街区。改造升级1-2家菜场,实现43-03菜场竣工。

  具体来看,浦江镇打好“机制牌”,不断创新招商模式。建立2+2招商模式,即政府职能部门推荐与招商公司统筹招商,园区自主品牌与专业化机构合作招商,突出“引进一个、带来一批、辐射一片、聚集一群”的招商引资新思路。同时,与湖南商会、河南商会、江西商会等省级商会,恒德律所、中科金轩、谦音企业管理等知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增强浦江招商知名度。

  此外,浦江镇打好“服务牌”,有效提升企业感受度。对有合作意向的优质企业,由镇相关负责人对接、主动沟通,经发办、财政所、招商公司、企业服务中心等经济口部门分工协作、全力配合,及时协调解决招商工作中遇到的拿地审批、公司设立、税收筹划、人才落户等招商常见问题,为企业提供有效的服务,营造尊商、扶商的浓厚氛围。同时浦江镇商会精准服务企业,自2020年以来,商会充分用好“政会银企”合作机制,已累计为会员企业发放新增贷款超13亿元,荣获“2021-2022年度全国‘四好’商会”称号。

  北京金诺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分子诊断头部企业,为推动项目落地,浦江镇和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相关工作人员多次赴北京拜访,并为企业规划在上海的行程,陪同查看工地,勘测房屋参数、房屋周边情况,仔细梳理市、区相关产业政策,使企业放心落地。2022年8月,北京金诺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金诺奥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落地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签约面积7774.64平方米。

  在优化区域指导价制度、提升集体资产租金水平方面,浦江镇全力推进大治河以南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动农村集体资产及土地资源与招商联动,鼓励镇集体公司以参股等形式参与优质产业项目,实现集体资产的增值。完成大治河以南新一轮产业规划编制,开展乡村项目大招商。实施都市现代农业和浦江镇优质大米加工厂项目,加快推进“都市田园片区”和“正义园艺果业综合体”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农村集体资产信息化平台功能,以大数据服务发展。

  记者了解到,2022年浦江镇实现社会治理精细高效。打造了5个“一网统管”应用场景,更新优化已达标的2个应用场景;12345热线“四率”稳中有升;开展建筑垃圾联合整治行动12次,逐步推广建筑垃圾清运新模式,覆盖率达100%;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各项检查,整改22处小区环境实效检查问题;完成市政府消防实事项目,为小区内既有的80个电动自行车地下车库加装消防设施;完成2459条安全生产隐患整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招鲜”闯出“一片天”

“一招鲜”闯出“一片天”

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持续加力研发练就真本领,占领细分领域前沿阵地。

·贵州榕江“直播达人”:拿起手机“新农具” 干上直播带货“新农活”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1月份,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等子企业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为助力稳增长贡献了力量。

·乘“势”而上 江西深化改革打造现代新国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