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海关优化流程服务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2023-02-07 记者 李荣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年伊始,上海经济回暖的气息扑面而来。中石化高性能弹性体项目正式上马、格科半导体12英寸CIS集成电路特色工艺研发项目与产业化项目正式启动,以及宝钢无取向硅钢项目、竹园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纷纷摁下启动“快进键”。

  据了解,这么多重大工程项目纷纷摁下“快进键”的“底气”,源于上海海关下属徐汇海关打出的监管政策“组合拳”。为支持上海市重大项目及工程建设,优化隶属海关业务职责,受上海海关指定,徐汇海关统一承担关区国家及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重点项目相关的进口成套设备及原材料检验监管业务,走出了一条高效安全的监管道路。

  徐汇海关查检二科科长蒋亦玥介绍,近四年上海市已有26个重大工程项目向海关申报需要进口成套设备,涉及价值达81.1亿美元。这些设备,既有用于高新制造业、生物科技等经济领域的,又有用于环保、人文娱乐等民生项目的。

  面对从世界各地涌来的各种进口成套设备,按照常规的监管步骤,按部就班走流程会“急煞人”。对此,徐汇海关以改变常规,坚守法规的思路,采取集中式监管,简化内部管理层级,明确监管主体责任,全面提高相关物资设备通关效率,确保了一个个重大工程不在进口环节耽误。

  徐汇海关副关长潘晓毅介绍,在具体监管中,他们优化内部管理,变上下级科层管理为扁平化运作,通过风险评估,实施专人监管;运用“数字化”手段,协调各项目进口设备开箱查验;通过电子化信息平台,为企业提供“数字+”服务,提高通关效率;充分运用在线受理、视频查验等信息化手段,合并项目信息登记和检验监管环节,减轻企业在通关环节的负担。

  英威达尼龙“己二腈”项目联络人介绍,进口设备到货检验原来需要实施开箱检验、安装调试检验、试生产运行检验等多个检验环节,如今采取非侵入式的并行检查方式,既不影响整个项目施工进度,又确保了进口设备质量安全。“尤其是对于项目中的‘回流管’,徐汇海关专门调研,评估风险,建立了‘一项目一方案’,凭企业质量安全符合性声明和第三方检验结果,免予实施实验室检测,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间,让进口设备第一时间投入安装调试。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海关的速度和温度。”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完成试生产前的验收工作,进入试生产阶段。

  截至目前,在徐汇海关监管的26个项目中,90%已顺利进入安装调试后期。今年1月初,中石化高性能弹性体项目刚刚完成信息登记,短短半个月后,1月21日首批3台研磨机就顺利进口到港。竹园污水处理四期项目即将投运,工期比原计划提前了整整一年。

  在确保高效通关的同时,守牢监管职责,通过排查物资设备中存在的隐患,提高进口成套设备不合格查获率,为重大工程安全运行保驾护航。近年来,徐汇海关共计检出不合格物资设备91批、230台套,不合格金额达1400.38万美元,由此及时向企业指出设备的安全隐患,组织专家对技术整改措施和项目整体安全开展风险评估,第一时间帮助企业消除风险隐患,确保项目按期安全落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餐饮业现“开门红” 巩固复苏态势需多方合力

餐饮业现“开门红” 巩固复苏态势需多方合力

假日经济叠加刺激消费政策,餐饮堂食加快恢复,线上消费保持较高增长势头,餐饮实现“开门红”。

·天山南北油气生产忙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

·80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内蒙古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