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农业强国新机遇|农业现代化打开乡村振兴创新空间
2023-02-0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农业现代化正在广袤乡村开创出更多的新模式、新路径。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对于农业现代化的探索,使得农业农村对新技术、新应用的吸收力更强,释放出来的动能也更大,由此形成的创新探索实践,由点及面,连线成片,汇聚而成的正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巨大动能。

图为在陕西省神木市沙峁镇石角塔村龙华生态农业基地劳作的农民。资料照片

  精准农业的“东北探索”

  随着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一种依托高科技的新型农业模式在农田里兴起。

  高端农业设备、大数据、科技人员……多项因素组成了精准农业模式。精准农业模式具有低成本、高效率、更精准的特点,相关仪器设备收集形成全面数据后,为科学种植提供支持,为守护我国粮食战略安全助力。

  工业反哺农业的“榆林实践”

  地处陕西北部的榆林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记者最近采访发现,榆林在能源化工行业转型升级不断加速的大背景下,加快了工业反哺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

  绿色发展的“坝上样板”

  新春时节,河北坝上天寒地冻,张家口德胜村却是一派热闹与红火之景:窗花对联装饰着居民的二层小楼,喜庆的大红灯笼随处可见,炸麻花、开口笑、蒸年糕……一道道传统小吃承载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红星美凯龙折戟柳州带来的启示

红星美凯龙折戟柳州带来的启示

广西柳州红星美凯龙新时代商业港商场在2021年11月人去场空。

·文旅市场回暖 需求多元化促行业转型升级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

·80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内蒙古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