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RCEP红利再释放 大连关区签出首票出口印尼证书
2023-01-31 作者:张旭 尹嘉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月28日,大连星雨贸易有限公司通过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交出口印度尼西亚石油管道配套设备等货物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申请,经海关自动智能审核通过后,企业随即自助打印出证。这是由大连海关签发的辽宁省首份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标志着出口RCEP新晋伙伴——印度尼西亚的关税享惠正式落地辽宁,该省出口货物享惠“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作为辖区重点扶持的机械设备贸易企业,大连星雨贸易有限公司每年向印度尼西亚出口大量的石油钻机配件、砂轮机配件等机械设备,年出口货值超200万美元。RCEP生效前,企业通过申请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已为货物节约近百万元的关税成本;今年1月RCEP对印尼生效后,企业的更多种类出口产品可享受自贸协定关税红利,并可通过选择更具税率优势的原产地证书提升自身外贸市场竞争力。

  “RCEP实施一年后,我们终于等来了RCEP对印尼的生效实施,公司出口至印尼的货物也终于可以申请RCEP原产地证书了,我们出口又多了一种优惠选择,既能够直接节约关税成本,又增加了我们安排贸易订单的灵活性,可谓一举两得。”大连星雨贸易有限公司经理魏雨婷说。

  据海关介绍,印度尼西亚是辽宁省进出口贸易的重要伙伴国家之一。2022年,大连海关、沈阳海关累计签发出口印度尼西亚原产地证书5041份,享惠金额达5.66亿美元,约为辽宁省企业节约关税成本1.98亿元。

  “一年来,RCEP的实施为促进地区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辽宁省经济复苏和外贸发展的信心得到有力提振。RCEP对印度尼西亚的正式生效必将为我省出口企业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红利,也是2023年辽宁经济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利好政策之一。金普海关将持续优化原产地政策服务,为辽宁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金普海关副关长王勇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假证制售“线下转线上” 亟待进一步打击惩治

假证制售“线下转线上” 亟待进一步打击惩治

“假身份证、假驾照、假毕业证书、假车牌……只要给钱,什么证都可以做!”

·河北沙河:玻璃产业的瘦身环保升级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