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工业反哺农业的“榆林实践”
2023-02-06 记者 刘彤 西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地处陕西北部的榆林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记者最近采访发现,榆林在能源化工行业转型升级不断加速的大背景下,加快了工业反哺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

  村企共建助农增收

  冬日里的陕北高原寒风彻骨,滴水成冰。站在陕西省神木市沙峁镇石角塔村的山坡上放眼望去:一个个整齐排列的大棚和大片蔬菜地“横卧”山涧,田成方、路成行、渠相连、水相通的崭新面貌让这里成为陕北黄土高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室外寒风袭人,但石角塔村蔬菜大棚内却是一派紧张而忙碌的景象:已经完成从传统种植业者向“职业农民”转变的“新农人”,正在紧张地来回穿梭,他们有的采摘瓜果,有的装箱打包……伴着随口而出的“大棚座座盘山腰,石角塔菜园里笑声起惊涛”的信天游曲调,这个曾经的“恓惶”村迎来了丰收时刻。

  今年61岁的村民康林芳,如今是村里众多的“大忙人”之一:铺地膜,菜苗移栽,幼苗上架吊蔓,整枝打杈,调控大棚温度,蔬果采摘……一年从始至终,除了7月高温闷棚杀菌外,其余11个月都在和大伙忙着生产。“一年倒茬栽种两到三轮,既种植了乳瓜、长茄、西葫芦、甘蓝等十几种蔬菜,又有西瓜、草莓、甜瓜、冬枣这些水果。施用本地羊粪等有机肥,生产出的高质量农产品,达到了绿色、有机、无公害的高标准,获得了普遍欢迎。现在我可是懂技术、会生产的职业农民,在家门口每月就能获得5200元收入。忙碌的工作为我的晚年生活增添了金、绿相间的亮色。”

  石角塔村党支部书记李汉军说,地处神木的陕西龙华煤焦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煤炭为主体,煤业科技和新能源并重,涵盖现代物流、现代服务、生态农业等在内的现代化企业集团。“2021年,在神木市和沙峁镇的‘牵线搭桥’下,我们形成了结对共进关系:企业在经营理念、技术上的优势,可以弥补村集体发展资金少、市场狭小、技术落后等难题;而陕北广袤的土地、富足的劳动力、群众丰富的农业生产经验则是乡村振兴难得的资源基础。”

  按照生态农业发展的理念,龙华生态农业基地流转了1000余亩村撂荒地,进行了整体平整,修建了2100米主生产道路及辅助道路,对种植区进行了边坡处理,3个蓄水池、5000多米灌溉主管网和12万米滴灌管配套的大田区、蔬菜大棚区、果树区三大片高标准农田很快成型,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陕西龙华煤焦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高杰说,响应神木“百企兴百村”行动的倡议,用实际行动实施以工补农,反哺社会,为实现共富裕贡献力量,用获得的积累回馈陕北黄土地的父老乡亲,是企业立足石角塔村,发展生态种养殖农业的初心。“通过帮扶起步,联合发展,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共同富裕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榆林市委常委、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说,立足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神木全市212家企业、142个市级单位结对帮扶全市326个行政村,以发展农业农村、提高农民收入为重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变。“通过积极推进村企共建,持续推进工业反哺农业,神木全市企业助农增收成效明显。”

  弥补农业“先天不足”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榆林正在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弥补农业发展的“先天不足”,加快工农互补、城乡共济的步伐,在各类企业的帮扶下,农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不足的“短板”正加速补齐。

  榆林市榆阳区委书记李忠宏说,榆阳是典型的资源型地区,以“煤”独大。“多年来,我们充分发挥疏干水再利用、万企兴万村、镇企村企共建、企业科技引领等示范带动作用,确定‘市场主导、产权推动、工业反哺、科技支撑、产业特色、融资多元、生态文明、城乡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探索。现在,榆阳区已经成为北方农牧结合地带现代农业的核心板块,也是陕西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标杆。”

  地处榆阳区东南20公里的青云镇丰山村曾是一个可耕种土地基本都在山区,基础产业几乎没有的“空白村”,村集体积累更是多年为零。中国华能集团下属的陕西竹园嘉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被确定为帮扶单位以来,按照帮扶起步、联合发展、共促振兴的思路,现代化农业生产技术、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和先进的种植理念持续引进,丰山这个曾经偏僻落后的陕北农村实现了“华丽转身”。

  村民刘伏君告诉记者:“这几年,国家对粮食生产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这家企业就带领大家整理了800亩高标准农田,种植谷子、土豆;提高农民收入必须要有经济作物支撑,帮扶干部就和大家一起,建成了330亩优质苹果生产基地、6座高标准蔬菜大棚,算上包括饲料库、冷藏储存仓库、粪池在内的现代化养鸡场,把丰山打造成了多种产业共促增收、农民个人和集体积累都有增加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脱贫户刘旺明说,平坦的道路、肥沃的农田、标准化的饲养长圈,处处都展示着新丰山的新容颜、新风貌。“如果再不动手努力,可就要落在后面了。”他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实现了肉牛养殖从1头到30头的巨变。

  统计数字显示,乡村振兴以来,丰山村的村民人均年收入从5200元增长到了现在的1.26万元,真正实现了村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当记者来到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青云镇乐家畔村时,不禁为眼前的景象所震撼:鸡犬相闻间群山连绵,干净整洁的道路在沟壑纵横中贯通全村,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小康画卷铺展开来。

  “以前大伙儿家门口的路,遇到下雨积水,出行非常不便。陕西华电榆横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在乡村振兴中与我们‘结对’以来,从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整治入手,不仅提升了道路等级水平,还对大家居住的院落进行了全面美化。帮扶干部用他们的崭新理念、务实做法,对我们在思想上开导、精神上鼓劲,鼓励大家要树立信念,拓展增收渠道,保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效。”曾经的贫困户王建飞今昔对比,感慨万千。

  “现在生产条件好了,生活水平高了,大家都很感激企业带给村容村貌的改变,但更重要的还是他们帮助我们树立起了崇尚劳动、自立自强的人生态度,这不仅让我们生活上富了起来,精神上强了起来,还促进了文明新风的形成。现在,大家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上,干劲儿更足了。”村民屈粉粉说。

  李忠宏说,榆阳区作为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资源型地区,发展现代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我们坚决落实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发展思路,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持续推动工业经济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切实把工业基础优势转化为农业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红星美凯龙折戟柳州带来的启示

红星美凯龙折戟柳州带来的启示

广西柳州红星美凯龙新时代商业港商场在2021年11月人去场空。

·文旅市场回暖 需求多元化促行业转型升级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

·80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内蒙古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