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开年首月非标业务增长明显 集合信托现“双降”
2023-02-05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受季节和市场融资成本下行等因素影响,2023年首月集合信托市场的发行和成立现“倒春寒”。根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2023年1月份,我国集合信托市场累计成立集合产品近1500只,累计成立规模618.3亿元,较上个月1119.7亿元的成立规模,下降了44.8%。另外,1月份集合信托发行了705.9亿元,较上个月1265.04亿元的发行规模,下降了44.2%。不过,1月下旬,非标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显著增加。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集合信托成立和发行和市场开年遇冷,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在年末冲规模后,信托产品投放有所下滑;二是监管的收紧,融资类产品的投放依旧受限,随着市场所有项目综合成本下降,信托产品收益率也呈现普降的情况,势必传导到信托产品的发行和成立。

  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市场受年末冲规模的影响,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显著上行。市场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430款,环比增加143款,增幅为6.25%,发行规模1265.04亿元,环增加135.99亿元,增幅为12.04%。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12月是信托公司冲规模的重要时间段,基础产业信托是其中主力,这也是基础产业信托成立大幅增长重要原因。而春节假期因素影响,实际工作日有所减少,集合信托成立和发行势必会快速回暖。

  事实上,从1月份的后半个月数据来看,集合信托“入春”态势就已明显。2023年1月16日至1月29日(下称“本期”),集合信托产品成立市场继续向好,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显著增加。统计显示,本期共有462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68.00%;成立规模139.13亿元,环比增加41.69%,日均成立规模为19.87亿元,环比增加1.27%。

  另外,本期非标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显著增加。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本期共有270款非标类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81.21%;成立规模101.82亿元,环比增加58.30%。本期非标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大幅增加,其中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57.76亿元,是主要增长来源。

  “现在我们公司还是非标信托产品推荐的多一些。”北京某知名信托公司市场人士坦言,目前标品信托业务仍以债券投资的固收类产品为主,先前债市的调整对标品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影响很大。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标品信托产品的推荐主要受限于历史业绩、投资者教育和激励制度。首先,多数信托公司的标品产品运行时间不长,历史业绩不突出;另外,信托投资者主要群体仍是非标产品投资者,收益稳健、低波动的非标产品仍最受欢迎,对标品信托等替代产品接受程度不高,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

  值得一提的是,受2022年底受债市调整影响,1月份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下行。以1月份后两周为例,该期1年期及以内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38%,环比减少0.13个百分点;1-2年期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90%,环比减少0.08个百分点;2年期以上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6.49%,环比增加0.11个百分点。

  “信托产品收益率下行的主要原因是市场融资成本下行,是经济增长下行和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所致。2023年经济增长回暖是大概率事件,但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喻智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红星美凯龙折戟柳州带来的启示

红星美凯龙折戟柳州带来的启示

广西柳州红星美凯龙新时代商业港商场在2021年11月人去场空。

·文旅市场回暖 需求多元化促行业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