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优必选递交港交所主板上市申请 冲刺“人形机器人”第一股
2023-02-02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记者从港交所官网获悉,日前,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必选”)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冲刺“人形机器人第一股”。对于此次IPO,优必选在招股书中表示,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以加强核心技术、产品以及解决方案供应;通过收购与/或投资潜在目标公司而持续拓展业务;升级在深圳研发中心的研发实验室以完善研发基础设施,从而提高研发实力和效率;拓展全球销售渠道,以提升全球品牌知名度和市场渗透率;进一步优化管理和营运效率;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根据招股书,优必选收入主要来自销售教育、物流、通用服务、消费等领域的智能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其他智能硬件设备。其中,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占营收比重最高,营收分别为6.122亿元、4.618亿元和3.58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82.7%、56.5%和67.7%。成立以来,公司已完成了多轮融资,包括腾讯、启明创投、鼎晖投资、工商银行、北京居然投资、海鲲投资等知名机构均有参投。

  业绩方面,2020财年、2021财年以及2022年前九个月,优必选营业收入分别达7.40亿元、8.17亿元以及5.29亿元;期内亏损分别为7.07亿元、9.18亿元和7.78亿元。报告期内,企业级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贡献了公司约九成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销售智能教育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智能物流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其他行业定制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消费级机器人及其他智能硬件设备产生的营业收入在2022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高达87%。另外,科技创新方面,公司研发开支平均占年收入的60%,全栈技术能力已积累超1500项专利,其中超300项海外专利,已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两项国家级奖项、四项省级科学技术奖以及一项国际级奖项。参与14个政府研发项目,成立及运营7个研发实验室,参与制定多项国家及国际行业标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红星美凯龙折戟柳州带来的启示

红星美凯龙折戟柳州带来的启示

广西柳州红星美凯龙新时代商业港商场在2021年11月人去场空。

·文旅市场回暖 需求多元化促行业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