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计提商誉减值大幅影响公司净利润 昇辉科技收关注函
2023-02-02 记者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又一家公司因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致业绩预亏,收到交易所关注函。2月2日,昇辉科技发布公告称,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全资子公司昇辉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昇辉控股”)收入和盈利下滑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调节利润的情形等。

  此前1月30日,昇辉科技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05亿元至10亿元,主要原因为2022年公司主要客户所处的地产行业调整,客户经营风险增加,需求放缓,对昇辉控股业绩产生了直接影响。公司预计将在2022年度对因并购昇辉控股而产生的商誉计提减值9.8亿元至10.8亿元,对公司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昇辉控股自并购以来的收入、净利润情况及相关变动趋势,所处行业发展现状、市场需求、市场竞争、同行业公司业绩变动情况,与主要客户合作情况、在手订单数量与金额,详细说明昇辉控股收入和盈利下滑的原因,是否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存在明显差异。

  同时,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商誉减值测试的详细过程(包括但不限于关键假设、主要参数、预测指标以及与收购时、前期年报减值测试时的变化情况等),对应商誉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以前年度对昇辉控股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是否充分;结合前述情况说明本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是否符合会计准则及《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的相关规定,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调节利润的情形。

  对于计提商誉减值问题,昇辉科技日期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称,公司下游地产客户需求收窄,公司同时主动优化客户结构以加强客户信用体系管理,因此在2022年度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商誉减值是根据会计准则作出的会计处理,对上市公司自由现金流不会造成实际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三丰智能、安正时尚、金通灵、精研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因计提大额减值引交易所关注,其中多家公司因计提大额减值致2022年业绩变脸或大幅预亏。业内人士表示,交易所对多家上市公司的大额计提进行问询,主要为督促公司准确披露会计信息,保证财务资料的真实可靠性,避免为日后发展埋下隐患。一般来说,正确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有利于公司进行准确的信息披露,或能出清业绩风险,但也要警惕部分公司借机搞财务“大洗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红星美凯龙折戟柳州带来的启示

红星美凯龙折戟柳州带来的启示

广西柳州红星美凯龙新时代商业港商场在2021年11月人去场空。

·文旅市场回暖 需求多元化促行业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