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家IPO企业下调发行底价至每股净资产 北交所提示发行人保障底价合理性
2023-02-02 记者 高欣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今年以来,北交所多家IPO企业将发行底价下调至每股净资产。《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北交所已注意到部分企业调整发行底价的情形,并从监管层面提醒发行人做好发行工作,保障发行底价或价格区间的合理性。

  1月30日晚,巨能股份宣布下调发行底价至5.5元,与该公司2021年每股净资产5.5元一致;1月18日,明阳科技将发行底价下调至每股净资产的4.21元,下调幅度达64.56%;1月6日,利尔达发行底价下调幅度达到75%,底价与其每股净资产一致,为1.72元;1月3日,旺成科技发行底价从8.60元下调至3.21元,下调幅度为62.7%,最新底价与2021年每股净资产一致。据统计,今年以来有10家企业将发行底价下调至每股净资产,在当月下调底价的案例中占比达到67%。

  北交所向券商提醒,发行人在确定发行底价或价格区间时,应当做好四项工作,以保障发行底价或价格区间的合理性。一是发行底价或价格区间并不等同于最终发行价格,发行人应结合报告期后经营实际和发展预期、上下游行业趋势、行业整体估值变化等,统筹考虑挂牌期间交易情况、上市后限售比例,审慎确定发行底价或价格区间。二是发行人应与保荐机构、承销商进行充分沟通,结合中介机构专业意见合理定价。三是申报后,发行人可与北交所会员管理部及时沟通,论证说明发行底价或价格区间的合理性,做好后续发行上市整体规划。四是发行人应充分考虑后续价格调整需要,在股东会审议阶段做好对董事会办理本次发行具体事宜的授权安排,在保障股东权益的同时提高发行上市工作效率。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周运南表示,一些公司将发行底价调至每股净资产附近,核心原因是去年下半年上市的新股破发率较高,导致一级市场打新积极性下降、打新配股率高企,影响二级市场交易热情和市场整体信心。

  申万宏源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刘靖表示,新股下调发行底价至每股净资产,或是重塑新股定价机制的开端,北交所新股破发率预计下降。新底价规则实施将成为新股发行分化的分水岭,对于质地一般的准新股,估值安全垫为首要考量,关注首发估值较二级估值中枢的下折幅度,如果询价,也可能造成一些公司估值不足2亿元,从而发行失败;对于质地优良的准新股,稀缺性取代安全垫打开估值上限,可重点参考行业估值、可比公司估值,并结合业绩变化趋势做判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红星美凯龙折戟柳州带来的启示

红星美凯龙折戟柳州带来的启示

广西柳州红星美凯龙新时代商业港商场在2021年11月人去场空。

·文旅市场回暖 需求多元化促行业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