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技术创新解决“造香”难题
打造沉香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01 记者 黎多江 郭良川 海口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海南省屯昌县海香园沉香基地内,香农在查看沉香苗的长势。 记者 郭良川 摄

  从海口出发,一路驾车近100公里,穿过海南省屯昌县高坡村鸡母坎岭,郁郁葱葱的沉香林,波涛如海。走进沉香园展馆内,沉香摆件、沉香精油、沉香工艺品等产品让人眼前一亮,而香气扑鼻的沉香茶,更是令人神清气爽。

  “种香容易,造香难。要想造出好品质的沉香,技术是关键。”海南省屯昌县海香园沉香基地创始人王海香介绍,潜心科研十年,终于有了收获。目前园区采用的生物微创不腐结香技术,种植三年以上白木香树可以造香,结香3年可以取香,每棵树产香量在500克至1000克之间,有效解决沉香造结香难题。

  沉香林中,一棵棵神奇的沉香树干上,一排排小孔让人充满疑惑。小孔不大,约2毫米,均匀且有规律地排布在树干上。“这是正在造香的沉香树,我们通过树上的小孔,往树里面输入可食用菌种,进行生物造香。”海南海香园投资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照剑表示,该造香技术不破坏白木香树的韧皮,不影响沉香树的继续生长、营养输出,还达到持久性结香,在行业中算是一个大的突破。

  杨照剑介绍,这些年通过大数据对所造香的树进行跟踪与分析,发现每亩可种植沉香230棵,树木结香每年增长速度在8%左右,在采香化验中各项指标均超过国家规定的药用标准。

  目前通过该项技术,海香园沉香基地帮助沉香种植户、企业等造香面积已达8000多亩,有效解决了“种香容易造香难”的问题。王海香表示,未来3年,海香园种植及造香面积将覆盖2万亩至5万亩,结香树超过100万株。

  2022年,海南省首个沉香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在海香园揭牌,该基地培育各类沉香品种近260万株,所培育的海香1号、海香2号、海香3号这3个品种被海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良种,并授予海香园海南省级沉香标准化示范园。

  “这里原来是大型养猪场,现在变成了560亩海南土沉香园,上百种沉香母树基因在这里得以保存。”王海香介绍,要想结出好的沉香,除了造香技术外,选种良种良苗是必不可少的。

  这些年,海香园围绕着海南白木香这棵“宝树”,正计划打造国家级的种质资源库、生物微创不腐结香等技术研发和生产加工产业链条基地,目前这个地理优势并不明显的沉香园成了中国林学会“全国林草科普基地”——全国唯一的沉香领域科普基地、国家级“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也成了同行交流切磋沉香的好去处,助农增收致富的好平台。

  海香园在造香、育苗、管理等方面成熟后,王海香决定带领村民一起发展沉香产业,她免费传授村民种植管理技术,说服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等空地扩大沉香种植面积。

  “近期计划腾出土地种植3000株白木香。”海香园沉香基地员工张龙贞介绍,主要负责采香、育苗等工作,一个月工资大约7000元,离家近,方便照顾家庭,也学习到很多沉香种植管理技术。

  截至目前,屯昌县种植面积1.28万亩,现有沉香种植企业20家,年销售额3600万元,未来三年屯昌计划增加种植沉香2.5万亩。屯昌县主要负责人表示,屯昌县正在着手推进、打造沉香国际交易中心,以金融力量驱动沉香产业发展,畅通要素市场内外双循环,形成屯昌特有的“沉香+”模式,助推屯昌县沉香全产业链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扩大种植面积,打造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假证制售“线下转线上” 亟待进一步打击惩治

假证制售“线下转线上” 亟待进一步打击惩治

“假身份证、假驾照、假毕业证书、假车牌……只要给钱,什么证都可以做!”

·河北沙河:玻璃产业的瘦身环保升级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