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一生三个名字——见证沉香改变人生的故事
2023-02-01 记者 黎多江 郭良川 海口报道 来源: 记者 黎多江 郭良川 海口报道

  海南省澄迈县效古村的沉香博物馆里,蔡亲信边泡沉香茶,边和记者聊起了他的沉香人生。

  “原来比较穷的时候,别人叫我狗臭;1996年,小打小闹的时候,有人开始叫我蔡爹;现在大家都叫我蔡总了。”海南澄迈加乐雅尚沉香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亲信说,沉香改变他的生活,也改变他的命运。

  已近花甲之年的蔡亲信,小时候家境贫困,没读过几年书,12岁开始跟父亲到离家不远的南渡江打鱼谋生了。1993年在镇里卖鱼时,遇到从事沉香行业的汕头人郑先生,从此走上沉香之路。

  打工三年,郑先生发现,吃苦好学的蔡亲信是个做沉香的好苗子,于是奖励他5万元,并鼓励他回乡创业。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2003年的一天,一村民拉一个海南本土白木香的木头到我家,说3000元卖给我,当时也没多想就买了下来。”蔡亲信说,木头经过自己加工后,被一个朋友以60万元的高价买走,后来朋友在香港沉香拍卖活动中又以260万元卖掉,真是一个传奇的沉香故事,自己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13年,村民看到我盖起楼房时,才知道我做沉香赚钱了。”

  2014年,蔡亲信带动村民成立合作社,从事沉香种苗培育、管理、人工造香、加工制品、工艺炼油、销售等全产业链合作社,年产值接近1000万元,为36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现在村民收入以沉香为主,许多村民因沉香走上了致富路。”蔡亲信说,效古村116户村民共种植了1500多亩沉香,村里的10户贫困户种植沉香后全部脱贫。

  村民陈德山,曾经的贫苦户,2016年在蔡亲信指导下,开始种植、加工沉香。如今家里种植沉香10000多株,年收入15万元,住上了楼房。

  “年底计划买小轿车。”陈德山介绍,在他的影响下,身边的亲戚朋友也种起了30000多株沉香。

  目前合作社总投资达1380万元,设有沉香加工厂、沉香种植基地、沉香园、沉香展馆、沉香文化长廊等,合作社还把“效古沉香”实体店开到了海口、三亚等地,生产的沉香线香、佛珠、粉末等产品,获得了海南黎(南)药分析测试中心颁发的检测证书以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颁发的“效古沉香”商标注册证,产品也远销中东阿拉伯国家。

  地理优势不明显的效古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沉香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年接待游客达数万人次,“此前虽然受疫情影响,每天仍有几百名游客到村里寻香、参观。”蔡亲信说,随着疫情缓解,如今游客更多了。

  这些年,蔡亲信因专注沉香行业的发展,他先后获得“澄迈县突出贡献优秀人才奖”“海南省南海乡土人才”等多项荣誉。

  在蔡亲信看来,效古村有今天的发展,是认准了发展沉香产业这条路。他认为,“三产融合”,做大“沉香产业蛋糕”,需要发动村里更多人参与进来,这样产业才能做大,人人受益。

  如今,曾荣获“中国沉香之乡”称号的澄迈县南部地区,几乎每家每户都种上沉香,并逐渐形成规模。据统计,截至目前,澄迈县沉香种植面积2.84万亩,沉香种植合作社12家、沉香加工基地42家,年产值近1亿元,提供加工就业岗位632个,沉香产业已经成为该县优势林业产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假证制售“线下转线上” 亟待进一步打击惩治

假证制售“线下转线上” 亟待进一步打击惩治

“假身份证、假驾照、假毕业证书、假车牌……只要给钱,什么证都可以做!”

·河北沙河:玻璃产业的瘦身环保升级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