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在自己参与建设的成都世园会留下“全家福” ——一位一线建设者的新年愿望
2023-01-30 记者 梁倩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大年初六,位于四川简阳的中国五冶(成都)建筑科技产业园钢结构生产基地(以下简称“五冶钢构基地”)内焊花四溅,二十多米高的厂房内机器轰鸣,桥式起重设备在空中循环往复。

  在下料班组,一支由林波领衔的一流焊接团队正火力全开,加紧生产形状各异的钢结构部件。这些钢结构部件,将被运往成都2024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施工现场,用于植物馆、散花楼、主场馆、人居馆和综合服务馆等五大核心场馆的施工建设。

  林波,四川宜宾人,自1990年在四川省建筑机械化工程公司一分公司当学徒开始,已经在钢结构焊接领域深耕了32年,多次参与重大工程所用钢结构的生产。

  据介绍,林波所在的钢构基地以“大、难、新、特”等高端异型钢结构产品为主,配备了先进的数控切割机和焊接机器人。从国内最大穹顶天幕——成都露天音乐公园的“钻石造型”五边形钢箱拱,到国内首座“莫比乌斯环”式异型拱桥——成都五岔子大桥的4000块厚度仅为6毫米的全异形钢板,都是他们的杰作。

  其中,数控切割机配备了等离子无限回转头,枪体前端锥度达到罕见的76度,“V”型坡口达到50度,几乎可以实现任何异形零件边缘坡口的切割与加工的切割,速度是普通火焰切割的5倍以上。焊接机器人则是配备了“焊接专家条件数据库”和“用户焊接条件数据库”两颗大脑,工程师仅需要将编制工件轨迹程序输入“大脑”就能实现全自动焊接。

  在安装技艺方面,钢构基地拥有国际领先的“正反弧形曲面直立锁边彩钢压型板一次成型工艺及高空安装技术”“高精度轨道钢结构箱形梁制作”等百余项科技成果,以及“高位大跨度悬挑钢结构施工工法”等国家级工法。

  林波介绍,此次成都园博会的核心场馆均为钢结构建筑,钢结构用量达6700吨,造型独特,对钢结构的生产制作提出了较高要求,尤其在焊接方面,需要精度较高的焊接水平,还需要在现场完成爬坡焊、仰焊等高难度人工焊接作业。

  作为基地钢结构焊接作业的技术带头人,林波自然身担重任。老家就在四川省内的他,自工作以来就鲜有闲暇时间,大多节假日都在车间与工友一同度过。“虽然对家里有牵挂,但重大项目工程建设迫在眉睫,生产必须保质保量不停歇,假期也就被搁置到一边。”林波说。

  让林波最为牵挂的,是居住在宜宾江安县农村老家的80多岁老父亲。这几年由于工作繁忙和疫情影响,林波与父亲见面机会少,很早以前,父子俩便约定,今年春节会回老家团聚。但由于要全力赶制成都世园会项目钢构件的生产,春节回江安农村看望父亲的计划也只得再一次推迟。

  “虽然父亲嘴上不说,但内心肯定失落。”林波说,希望忙过这段时间后,可以回老家看望父亲,陪父亲好好说说话,给他讲讲自己这几年的经历,父亲一定会感到很欣慰。等到了2024年世园会正式举行,我再带着父亲与家人一起去观展,并与自己参与建造的场馆拍下“全家福”。

  对于未来,林波充满期待,他知道还有许多重大工程还等着他和团队“大显身手”。

  “新的一年,我将立足岗位,秉承工匠初心,不断精进自身在大型场馆钢结构、桥梁钢结构领域的焊接实力,用自己手中的焊枪去挑战一个又一个工程难题,带领团队打造更多的建筑精品。”林波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天下文枢”的创新传承路径

“天下文枢”的创新传承路径

长江文化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2022年1月,我国正式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赓续中华文脉,弘扬长江文化。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举行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能源、医疗等领域率先落子。

·一位高铁列车长的62个闹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