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没电想付款?解锁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手机没电想付款?解锁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
2023-01-20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陈涵旸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一部手机走天下”的时代,大家是否在生活中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在商场逛街正准备为心仪的衣服买单结果手机电量突然告罄,在餐厅吃饭正准备结账就发现手机关机黑屏……此时面临无网无电又无现金的尴尬情况,如何付款便成为了难题。


 

  近日,家住北京的荆女士就遇到了类似的问题。荆女士在北京凯德MALL地下一层的华联超市购买年货,她挑中了一款“年年有余”的挂件,但因手机电量不足关机而无法结账。收银员告知荆女士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新上线的无网无电功能进行支付,手机和POS机“碰一碰”就能完成支付。最终荆女士在收银员的帮助下顺利买到心仪的年货。“现在手机用电用得很快,这个功能很方便,能解我的燃眉之急。”荆女士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什么是无网无电支付?实际上就是用户在手机关机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使用手机“碰一碰”收款终端完成支付的功能。用户只需开通数字人民币App中的无网无电支付功能即可使用。

  农行北京分行网络金融部场景营销部经理王鑫表示,目前无网无电支付功能支持小米和VIVO手机的部分机型,未来将会支持更多机型。同时,数字人民币这一新功能支持的应用场景多样化、广泛化,只要是进行软件升级并且可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带NFC的POS机都可以支持此功能,目前无论是商超、书店还是自助售卖终端场景都已铺设设备投入使用,相信随着数字人民币研发进展的推进,未来会有更多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

  不过,也有人担心无网无电新功能的安全性。“如果手机丢了怎么办或者被人盗刷额度怎么办?”

  对此,工行北京分行数字人民币团队齐墨寒告诉记者,技术对无网无电功能的安全性提供了极大保障。首先,用户可以设置手机无网无电支付功能的支付次数和免密额度限制,后台系统根据用户设置,进行交易风险控制。在无电支付时,如果交易金额超过了免密额度,需要用户在受理设备上输入支付密码,后台系统校验通过后,交易才可进行。同样,如果在无电情况下支付次数超过限制,交易也无法进行。另外,如果手机不幸丢失,用户可在另外一个手机上登录数字人民币App关闭无网无电支付功能,防止资金损失。

  “从用户的使用端和受理设备的接收端上了‘双重保险’,最大程度保障用户的财产安全。”齐墨寒说。

  另外,如果用户确实担心有资金风险,可以不开通小额免密功能,这样需要在POS上验证密码后才可支付。

  数字人民币早已走进人们的生活,消费者可以在快餐店里用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在网上用数字人民币“买买买”,甚至是日常出行使用的共享单车也可以用数字人民币付款……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使用方式也越来越便捷。

  业内人士表示,无网无电支付功能可解决用户在手机无电关机下不能支付,同时也未随身携带实物现金应急的痛点,保障用户在极端情况下仍可继续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业务。虽然手机没电同时还需要支付是小众场景,但是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应将这种小众场景考虑在内,这体现了数字人民币的“人民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天下文枢”的创新传承路径

“天下文枢”的创新传承路径

长江文化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2022年1月,我国正式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赓续中华文脉,弘扬长江文化。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举行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能源、医疗等领域率先落子。

·一位高铁列车长的62个闹钟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JJCKB.CN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