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做香囊制药膳 国际学生在上海体验“大美中医”
2023-01-04 记者 仇逸 龚雯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叫迪力达(DILDA ASSAN),来自哈萨克斯坦,这是我第一次制作香囊,让我对中医药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我叫伊利亚(ILIA NEVEROV),来自俄罗斯,是一名针灸推拿专业留学生,这次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中医,用它来打开中华文明的大门”……

  前不久,这些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国际学生参观了位于南京东路上的老字号药店蔡同德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感受传统中医的发展,并制作了特色香囊,深入了解香囊的保健原理和文化内涵。这是近期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的“感知中国,大美中医”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的一部分。此次活动中,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42名国际学生齐聚一堂,从传承、发展、融合不同维度,一边体验探索一边推动传播中医药文化。

  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泰国籍2022级中医学专业本科生陈宝宝(TANVIJIT RATANAREE)表示,不仅第一次认识到很多珍贵药材,大开眼界,进一步刷新对中医药的认识;而且第一次制作香囊,从中了解其保健原理和历史文化,令她受益匪浅。

  

国际学生展示制作的香囊。(受访者供图)

  之后,这些国际学生前往位于奉贤区的新发展康养小镇,体验了药膳制作、康复测试等项目,了解中医药在现代康养服务体系中的具体运用和特色优势。马来西亚籍学生蔡芷娴(CHUA ZHI XIAN) 表示,中医药文化不仅是历史,它是有生命力的,如何服务好当前社会尤其是养老康复的需求日益提升,此次活动让她对日后的学习和规划有了更深的思考。

  “参加此次活动的国际学生是在自愿报名基础上遴选而出,其中一半的学生是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辅导员薛靖说,此次体验活动效果很好,学生们纷纷表示很喜欢,多层次、多样化的中医药文化展示,不仅能帮助学生们加深理解,也能进一步激发他们对中国传统领域的好奇和探索。

  活动间隙,美国籍硕士研究生周安(JOOST AARON CHRISTOPHER)展示了传统功法,日本籍硕士研究生石川明(ISHIKAWA AKI)则进行了太极拳展示,一招一式都蕴含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马来西亚籍本科生陈静柔(TAN JIN ROU)说:“他们神情中表露的坚定感和招式中透露的力量感非常吸引我,也让我对武术和太极萌生了强烈的兴趣。我将用实际行动告诉家人和朋友自己对中医的热爱。”

  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成琳表示,2022年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第4年承办“感知中国,大美中医”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4年来,除本校学生外,还有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大学等12所高校的300余名来自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生参加,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学生超过七成。

  据悉,除了此次课外体验活动,上海中医药大学日常也会开展各项学术讲座和文化实践活动。比如,结合学校中医药传统文化优势,依托中医药博物馆的馆藏资源和师资力量,组成中外大学生文物讲解实践团,让参与活动的学生用本国语言讲述中医药博物馆内文物背后的文化故事。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支持和引导国际学生实地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发展与变化,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成琳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键技术有突破 自主创新仍存难

关键技术有突破 自主创新仍存难

一些事关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央企依托深厚的科技创新实力,在不少关键领域破解了“卡脖子”难题,节省了大量成本。

·从车流、人流、物流看吉林节日稳经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