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间价上调171个基点 人民币汇率“开门红”
2023-01-04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3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上演“开门红”。1月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171个基点,报6.9475。与此同时,当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双双升破6.9关口,日内最高涨幅达数百点。

  2022年12月30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也均大幅上涨,双双涨超600个基点。当日,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自2023年1月3日起,延长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时间至次日3:00,覆盖亚洲、欧洲和北美市场更多交易时段。这也将有助于拓展境内外汇市场深度和广度,促进在岸和离岸外汇市场协调发展,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便利,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

  自2022年11月末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出现大幅反弹,并于12月初收复7.0关口,重回6字头。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2022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明显加大,从年初延续2021年强劲走势到迎来少见的两波急贬,再到年末的企稳回升,人民币汇率走势呈现“稳-贬-稳”的格局。年内,美元指数上涨约8.7%,略大于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表明强势美元是人民币贬值的重要因素。

  “2022年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较大幅度贬值,但从2022年我国外贸表现、国际收支等方面看,人民币汇率基本处于合理均衡水平,人民币双向波动常态化;并且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人民币汇率是最为稳定货币之一。”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称。

  展望2023年人民币汇率,业内预计,2023年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温和回升、逐步趋近长期合理区间的走势。温彬表示,中国与全球在经济周期上将继续呈现错位走势。中国经济将以“修复性复苏”为主基调,而全球经济则将以“通胀降温下的浅衰退”为主基调,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格局,经常账户压力与金融账户改善并存,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提供重要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键技术有突破 自主创新仍存难

关键技术有突破 自主创新仍存难

一些事关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央企依托深厚的科技创新实力,在不少关键领域破解了“卡脖子”难题,节省了大量成本。

·从车流、人流、物流看吉林节日稳经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