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贺娟:“阳康”后不适症状如何对症调理
2023-01-04 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已进入康复期。“阳康”后不适症状如何对症调理?康复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围绕公众关注的相关问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贺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目前中医临床医生的救治经历来看,中医药治疗新冠疗效非常显著,辨证准确的话一副中药汤剂就能让患者退烧。

图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贺娟

  贺娟表示,在高热退下、剧烈的咽痛头痛缓解之后,很多患者还有全身乏力、咳嗽、消化功能紊乱等症状。患者“阳康”后虽已退烧或核酸、抗原检测结果已转阴,但身体仍有一些不适症状,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消除或明显缓解。对于这一问题,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切不可掉以轻心,以免病情反复对身体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不适症状如何调理

  贺娟认为,从目前感染者呈现的临床症状来看,新冠病毒虽然以侵犯呼吸系统为主,但攻击损伤人体所有系统包括消化、心血管、神经、泌尿、生殖、骨骼、甚至造血系统等。即使是一家人感染转阴后,临床出现的症状也各不相同。

  “一家四口人在新冠转阴后20余日内,分别出现了听力衰退、心律失常、干咳、呕吐的不同情况。退烧仅是人体免疫系统与病毒的对抗告一段落,但被病毒损伤的机体修复却是一个过程。”她说,从目前临床来看,患者恢复至少是2周,甚至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即使新冠抗原检测恢复阴性了,依然要做好身体的调护。除减少体力消耗,不运动、不饮酒、不行房事活动外,需要多方面的调养。

  她说,呼吸系统损伤是部分患者新冠转阴后不良症状的主体,以干咳、黏痰、气短、鼻塞、嗅觉丧失等最为多见,且平卧咳嗽加重,呈痉挛性咳嗽,很多患者感染已经痊愈20多天,以上症状依然存在。对这些患者,除每日吃一个花椒蒸梨外,建议用食疗方“咳嗽康复茶”进行调养:人参10克、当归10克、陈皮15克、麦冬20克、五味子10克,每日煮水饮用。

  从临床情况看,脾胃等消化系统的损伤比呼吸道损伤患者稍少,但亦常见。临床以恶心、厌食、呕吐、胃脘胀满、乏力为主要症状,或腹泻或便秘。对这些患者,贺娟建议每日艾灸神阙穴、中脘穴进行调护。对于恶心、厌食的患者,推荐“健胃止呕方”:人参10克、陈皮15克、生姜30克、砂仁10克,每日一剂至病证消失。对于腹泻的患者,可以使用中成药参苓白术丸、藿香正气丸。或使用健脾止泻方:人参10克、茯苓30克、炒白术30克、白扁豆30克,桔梗10克。

  很多患者原本就有心血管病,比如冠心病、心律失常,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出现反复或加重,还有部分患者出现心肌炎。这些患者尤其需要注意充分休息,减少身体消耗,并且针对不同的心脏病进行治疗。她推荐一个保健方:人参15克、麦冬20克、五味子15克,每日服用一剂,坚持10天。

  中药汤剂就能退烧

  “从目前我和周围熟悉的中医临床医生的救治经历来看,只要辨证准确,中医药治疗新冠疗效极为显著。”贺娟说,一般轻症如恶寒发热、咽痛、头痛、全身痛等,用中成药如感冒解毒颗粒、荆防颗粒、小柴胡颗粒等,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重症患者如高热39度以上,剧烈的头痛、咽痛的患者则需服用汤药。

  “我的经验是用麻杏石膏汤和柴葛解肌汤合用,基本一副就可以退热缓解最痛苦的症状。但抗原转阴仍然需要7天左右。”她认为,可参考处方为:炙麻黄10克、杏仁10克、生石膏30克至45克、生甘草10克、柴胡15克、黄芩15克、葛根30克、桔梗15克、白芷15克、羌活15克、大枣10克、生姜10克。

  老年人如何应对

  从目前临床来看,现在出现一种情况——很多老人由于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各种心脏病、脑梗,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后担心交叉用药出现不良反应。因此,他们停用了原来的治疗药物,或者即使未停原有药物,肺部感染也会导致基础病加重,使本来就十分衰弱的心肺功能迅速崩溃,出现血氧饱和度过低、组织缺氧而病情危重。

  贺娟说,针对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建议中西药合用进行治疗。即在原有基础治疗的基础上,用中药治疗新冠,继续使用原来的治疗药物,但建议服用药物时中西药隔开一小时以上。尤其是心肺功能皆衰退的老人,这时至少给予补气中药如人参,增强心肺功能,对老年人度过危重期还是很有必要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键技术有突破 自主创新仍存难

关键技术有突破 自主创新仍存难

一些事关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央企依托深厚的科技创新实力,在不少关键领域破解了“卡脖子”难题,节省了大量成本。

·从车流、人流、物流看吉林节日稳经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