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西抚州智慧村医:加强培训提升农村新冠防治能力
2023-01-04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为应对新冠病毒感染新形势,提升抚州市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对中老年人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居家医疗管理康复能力,降低中老年人新冠感染后出现重症、并发症和基础病引发的死亡风险,江西省抚州市卫健委与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全国智慧村医工程联合举办《中老年新冠患者的居家管理和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专题讲座培训。

  据了解,全国智慧村医工程是一项集物联网、移动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于一体的重大基层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工程,是“新基建补短板”和“乡村振兴,数字农村”战略的重大创新项目。该工程把农村最基层的疾病疫情防控体系、健康服务体系和村医管理体系三大系统紧密结合为一体,破解了农村卫生室信息孤岛林立和村医分散难以考核管理两大难题,可有效解决目前农村基层公共卫生、健康医疗服务和重大疫情防控的短板。作为全国首个样板城市的抚州智慧村医工程,重在提高基层疾病疫情防控能力和健康管理能力,有效打通农村医疗最后一公里。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姚军表示,目前全国新冠病毒感染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居家管理和治疗重症患者已经成为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由于中老年人基础病较多,健康较为脆弱,出现重症的几率也比较大,尤其在医院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做好自身居家的用药、保健和应对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中心、急诊科主任朱海燕表示,做好分级诊疗尤为重要,要让无症状和轻症的新冠患者居家就能治疗,以减轻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挤兑。同时,她坦言,此轮防治工作中农村较为危险,留守老人多,身边无人照看,再加上医疗服务不发达,药品供应、设备保障、医务人员的短缺;迅速提前把居家应对感染的信息沟通给村医十分必要。

  全国工商联医药商会副会长、北京万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崧表示,目前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还是要应对好中老年人感染后的并发感染和继发感染,同时关注其基础病,防止出现重症和死亡。尤其在大医院压力大的背景下,做好农村百姓自身居家用药保健和应对就显得尤为重要。他表示,中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只要居家应对及时得当,可以有效防止出现重症和死亡,同时也可避免出现大医院的医疗资源挤兑,形成不必要的次生灾害。

  张晓崧表示,该工程可以帮助地方政府,把普通农村医务室转变成为智慧农村卫健室,把普通乡村医生武装成为“新时代的智慧赤脚医生”,实现村村拥有第四代智慧健康小屋、村村拥有自己的智慧村医服务平台,村村拥有10条以上远程视频问诊专线,形成村、乡、县、市多级医疗机构之间数据共享、远程就医、分级诊疗的智慧医共体和智慧医联体,进而实现从以患者治疗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根本转变。

  抚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祝文渊表示,新形势下,每一个老百姓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医护人员更要为老百姓的健康做好服务,我们是直接服务者,我们是白衣天使,我们责无旁贷,我们有更多的责任。

  根据用户调查显示,抚州市十三个县区开展智慧村医工程四年来,村医智慧化医疗健康服务手段提升10倍以上,村级卫健室问诊数平均提升三倍以上;村民的疾病知晓率提升了15.87%,村民的慢病控制率提升了35.45%。与此同时,农村医保费用也有了明显下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键技术有突破 自主创新仍存难

关键技术有突破 自主创新仍存难

一些事关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央企依托深厚的科技创新实力,在不少关键领域破解了“卡脖子”难题,节省了大量成本。

·从车流、人流、物流看吉林节日稳经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