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汽集团:跨越产业变革分水岭,打开逆势增长新通道
2022-12-28 来源: 新华财经

  2022年,中国汽车行业走过极不平凡的一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给车企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与此同时,凭借智能新能源的“换道优势”,自主品牌国内外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重塑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62.8万辆和243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1%和3.3%,累计增速放缓,较1-10月分别收窄1.8和1.3个百分点。其中,1-11月我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1.5%,商用车销量同比下降32.1%,继续呈现两位数下滑。

  注:江汽集团国家级技术中心

  作为国内少有的综合型汽车产业集团,2022年1-11月,江汽集团累计销售45.75万辆,其中乘用车累计销量27.04万辆,同比增长19.19%,增幅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商用车1-11月累计销售18.71万辆,降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稳健发展的背后,是江汽集团敏锐地洞悉行业发展趋势,内外兼修抢抓历史发展机遇,跨越汽车产业破旧立新的变革分水岭,打开了逆势增长的通道。

  厚积薄发,智能新能源汽车全面突破

  作为国内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先行者,2021年以来,江汽集团坚持“聚力发展智能汽车与智能新能源汽车”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构建智能新能源先发优势和产业底蕴。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汽集团研发费用达10.57亿元,同比增长12.96%。

  据了解,江汽集团早在2002年就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工作。乘用车领域,江汽集团经过九代技术、四代产品积累,打造纯电动专属平台,突破了蜂窝电池技术、热泵空调技术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

  注:全新一代蜂窝电池技术

  其中江汽集团研发的蜂窝电池技术,是国内首个产业化级电池系统零热失控安全技术。目前,已有超15万辆新能源车搭载蜂窝电池、装载电芯达1.7亿颗、累计行驶里程突破80亿公里,做到了0整车起火,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0热失控安全。

  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2022年,搭载蜂窝电池的思皓爱跑、思皓爱跑S、思皓花仙子周年款先后登场,以超强的续航与超高安全性能为消费者带来卓越的出行体验。数据显示,江汽集团纯电动乘用车11月销量1.89万辆,同比增长17.28%;1-11月累计销售17.30万辆,同比增长47.46%。

  商用车领域,江汽集团的新能源战略亦全面展开,其旗下商用车品牌江淮1卡发展战略全面升级,以燃油车的绝对优势、混动的领先优势和纯电的厚积优势打造“燃油+混动+纯电”三驾马车,开启江淮1卡新能源时代。

  注:骏铃聚宝盆插电混动车型

  截至目前,江淮新能源轻卡已累计投放近万台,覆盖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201个城市,累计行驶里程达4亿公里,单台最高行驶里程近30万公里,成为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先行者。

  国际化提速,向世界传递“中国智造”名片

  2022年,在国内外经济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我国汽车“出海”进程提速,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2022年,江汽集团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布局,海外市场凯歌长奏,国际大单连接而至,关键市场不断突破,全球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

  借助“一带一路”东风,江汽集团持续拓展沿线国家市场,由单一汽车产品出口到全产业链输出。江汽集团哈萨克斯坦项目是“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典范。自2014年进入哈萨克斯坦市场,8年来,江汽集团持续深耕当地市场,至今已经具备年成能7万台的能力,有效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为哈萨克斯坦人民提供便捷出行的解决方案。

  注:江汽集团哈萨克斯坦工厂

  江汽集团在哈项目的发展,更是受到了国家领导的点名,称江汽集团在哈生产线“为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实实在在造福了两国人民。”

  在竞争激烈的越南汽车市场,江汽集团已深耕十余年,是最早进入这一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之一,与J&T(极兔)、中通、韵达、百世等快递巨头合作,有力充实了越南全境运力,为越南的物流行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注:800台安凯客车发往墨西哥

  在墨西哥市场,2022年江汽集团凭借实力相继拿下800辆安凯客车、千台江淮皮卡等批量大单,并在联动当地向全球发布重量级产品——新款JS6,在墨西哥的品牌影响力逐步攀升。目前,江汽集团电动车销量占据墨西哥电动车市场总量的60%以上,每10辆纯电动汽车中,就有6辆产自江汽集团。

  截至目前,江汽集团已经建立覆盖亚洲、非洲、拉美等区域1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累计出口超80万辆,并在多个海外市场斩获销售冠军。2022年11月,江汽集团出口汽车1.25万辆,同比增长79.32%,1-11月累计出口汽车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51.25%。

  江汽集团国际化不断得到了权威认可。江汽集团“JACDAY2022,开启幸福秘钥”营销活动斩获AutoVisionChina银奖;凯度BrandZ携手谷歌发布的《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研究报告显示,江汽集团位列中国全球化品牌第40位,中国汽车品牌第5位,品牌力成长率较2021年增长3%。

  回望2022年,在并不乐观的外部经营环境下,江汽集团以坚定的战略定力和前瞻的战略视野,在智能新能源汽车、开放合作、国际化等业务板块,全维度推进一系列改革举措,聚集了强大的发展动能,取得了逆势增长的佳绩。相信江汽集团在未来也将继续砥砺前行,为我国汽车强国目标实现贡献江汽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药企紧急扩产 多措并举助力一线抗疫

多地药企紧急扩产 多措并举助力一线抗疫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调整,叠加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等因素,一段时间内,包括布洛芬在内的部分药品供不应求。

·帕米尔雪山下的炉边夜话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