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小县城”谋划中草药“大产业”
黑龙江勃利道地中药材发展透析
2022-12-28 记者 孙英威 管建涛 孙晓宇 哈尔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实施“中草药、大健康”强县战略,鼓励和引导中药材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药源基地,探索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产业化发展模式,推进“中草药+文旅”等产业融合发展,并推行“药食同源”理念,提升产业附加值。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我国道地药材“北药”正迎来产业“新风口”。

  “北药”原指长城两侧及其以南的河北、山东、山西等地所产的道地药材,而东北地区出产的药材则统称“关药”。由于东北地区纬度高于传统北药产区纬度,原关药产区内所产药材也都称为北药。北药主要包括北芪、黄芩、党参、板蓝根等品种,近年来,黑龙江多点发力,培育壮大北药产业。2019年印发的《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力争2030年全省中医药产业营收达到千亿级,以刺五加、五味子、西洋参等为重点的“龙九味”品牌叫响全国。

  安徽亳州,素有“中华药都”之称。勃利县副县长侯延国说,当地前往亳州调研“取经”、邀请专家反复论证,于2019年编制完成了《勃利县中草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着力打造“南有亳州,北有勃利”北药品牌。

  勃利县境内山多林密,拥有丰富的中草药植物资源,谋划“中草药、大健康”强县战略,到2025年全县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总产值突破50亿元,基本形成以黄芩、刺五加等寒地中草药品种为发展重点的产业带,建设成为“寒地中草药之乡”,发展中药材加工、中药材贸易、中医药康养旅游,打造生产、加工、销售融合发展的中药材产业链。

  “目前,勃利县有中草药种植基地30余个,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到20余万亩,寒地中草药已成为勃利县乡村振兴的‘特色名片’。”勃利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王凤山说。

  勃利县引导中药材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药源基地,按照种苗供应、技术标准、田间管理、药材质量和加工销售“五统一”方式,探索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产业化发展模式。勃利县海林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才说,靠着在外地积累的中草药行业经验,他在当地组建了合作社。在种植、收获中草药高峰期,每天要雇100多名村民。合作社在元明村设立了以黄芩为主品种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依托在七台河市区的工厂,生产黄芩苷和刺五加膏。

  勃利县争取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补助资金,用于扶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规模化种植等。王才说,2019年起,每年获得种子种苗繁育补贴。他们还聘请专家指导中药材种植,提高栽培水平。

  元明村是勃利县因地制宜发展寒地中草药产业的缩影。2020年,元明村流转了68户居民的宅基地,联合企业进行改造。因距离县城只有3.8公里,改造后的村庄一跃成为“网红”旅游目的地。“我们建设了田园综合体,发展中草药种植与休闲观光旅游。”村党支部书记韩停国说,现在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

  在勃利县的黑龙江利民药业有限公司,中药饮片正等待发往外地。总经理王伟告诉记者,设立在元明村的1万余亩中药材标准化基地,为公司提供生产原料。王伟说,公司主要生产人参破壁粉、红豆杉饮片等产品,年销售额可达1000余万元。“中医‘治未病’的优势和重要作用逐渐显现,为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药企紧急扩产 多措并举助力一线抗疫

多地药企紧急扩产 多措并举助力一线抗疫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调整,叠加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等因素,一段时间内,包括布洛芬在内的部分药品供不应求。

·帕米尔雪山下的炉边夜话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