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王一鸣:抓住窗口期提振企业家和消费者信心
2022-12-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表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精神,关键是提振企业和企业家的信心,还需要提振消费者信心,并且要采取务实行动。

  王一鸣表示,改善预期,提振信心,首先要给企业和企业家吃“定心丸”,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而最紧迫的是调动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积极性。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健全以公平为核心的产权制度,保障各类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才能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让他们义无反顾地扩大投资,心无旁骛地创新创业。从服务企业和企业家角度出发,应加快构建对市场友好的规则,强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政策法规的稳定性、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推进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贸易等经济活动的便利化,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王一鸣指出,未来消费的持续恢复有待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表的修复,要通过扩大公共服务支出,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积极恢复旅游等服务消费,释放出行消费的巨大潜力。消费是经济循环的终点,也是新起点,只有亿万消费者消费热情被激发出来,愿消费,能消费,敢消费,国民经济才会形成良性循环,经济才会充满活力。

  王一鸣进一步指出,市场预期和信心往往来自于对具体问题的回应,我们应当以实际行动来亮明态度,给市场以明确预期,给社会以明确信号。(关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储能项目成“鸡肋” 亟待“补短板”降本增效

部分储能项目成“鸡肋” 亟待“补短板”降本增效

记者近日采访调研了解到,随着我国新能源建设提速,加快储能等灵活性电源建设迫在眉睫。

·让“空心”的村庄重焕生机——塞外山城张家口上千个山村的逆转故事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