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煤电气齐发力 筑牢能源“压舱石”——山西国资国企按下能源保供“快进键”
2022-12-19 记者 梁晓飞 王劲玉 太原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的高空作业人员在铁塔上作业。(受访企业供图)

  近日,受寒潮天气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剧烈降温,能源保供进入迎峰度冬关键期。能源大省山西深挖增产潜力,煤炭产量、电力外送规模、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一批国资国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共同筑牢能源“压舱石”。

  煤炭:稳基础、增产能、攒后劲

  朔风渐紧,万物冬藏。在山西焦煤集团山煤国际凌志达煤业井口,整夜奋战在采煤一线的矿工陆续升井。“今天一个圆班生产煤炭4936吨。”综采队队长王三红说,入冬以来,他们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多产煤,原煤产量保持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山西煤炭保供已从“阶段性”转为“常态化”。4月份保供任务下达以来,山西焦煤集团原煤平均日产由46万吨提高至52万吨。为高质量完成保供任务,山西焦煤集团通过深入调研摸底,根据各矿实际生产能力,将原煤产量计划细化分解到各矿井,要求各子公司每天18时上报当日未完成生产任务矿井的亏产原因,并针对性协调督促,解决挡手问题,确保矿井产能安全科学合理释放。

  在稳基础的同时,山西坚持“一矿一策”增产能,生产煤矿“应增尽增、应核尽核”,建设煤矿加快进入试运转,加快接续项目资源配置,为能源保供挖掘更多存量资源。

  智能开采成为保供的重要支撑。在官地矿综采一队2360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采煤装备有序运转、乌金翻飞奔涌。综采一队队长李生龙说:“上马智能装备后,不仅工作效率提高了25%以上,安全也更有保障了。”目前山西焦煤集团已建成智能化煤矿6座、智能化采掘工作面92个。

  在位于山西省阳泉市的华阳新材料集团一矿8305工作面,随着硕大的采煤机缓缓开过,原煤不断掉落,顺着转动的皮带运出巷道。“我们把均衡生产排布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持续优化采区设计,实行‘一面一策’定制化管理,严格落实班计划和生产事故问责考核规定,保证日产量2.5万吨,日外运量2万吨。”一矿副总工程师高占龙说。

  为确保煤矿平稳生产、有序生产、健康发展,华阳新材料集团成立了高产高效、单进水平提升、千米钻机应用、机电设备标准化、拆除安装“五个工作专班”,出台专门政策,从资金、装备、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撑和保障,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面对疫情冲击,11月16日至12月4日,华阳新材料集团商品煤产量完成227万吨,超计划36万吨。

  山西省能源局近日印发的《2023年全省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目标分解表》显示,2023年山西电煤中长期合同签约目标为6.2亿吨,其中山西焦煤集团、晋能控股集团、潞安化工集团、华阳新材料集团等4家省属企业总计承担任务约3.26亿吨。

  电力:机组满发稳发,加强内供外送

  12月上旬,伴随寒潮红色预警和大风蓝色预警,山西迎来又一股冷空气。地处晋北的大同寒风呼啸,滴水成冰,大同新荣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500千伏配电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会战景象,设备螺栓紧固、接地排补漆、设备引线制作等,施工人员正在做工程投运前的各项冲刺工作。

  而在吕梁山区,供电线路走廊存在不少小气候区,冬季容易产生线路覆冰。对此,国网吕梁供电公司已制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309份,“个性化”制定保电方案,持续开展电力设备红外测温作业,全力保障主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调度人士预计,今年迎峰度冬期间,民生供暖将推高尖峰用电负荷。作为全国排名前三的电力外送大省,山西在保障省内供电的基础上,依托特高压“三交一直”、500千伏外送通道的资源配置优势,组织省内电源“满发稳发”,全力支援全国度冬保供。

  煤电的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作用不断凸显。在位于山西省盂县的山西国际能源裕光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正在全力运行,这家外送电厂今年可为河北南网提供96亿千瓦时的优质电量。

  “昨天发了3400万度电,全部送到河北南网,现在我们的存煤为12天,能够保证电力保供。不仅如此,我们还承担着盂县600万平方米的冬季供热,保供外省的同时也保障了地方温暖过冬。”裕光煤电公司副总经理王飞说。

  目前,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控股运营火电装机1172万千瓦,其中省外送电装机达到532万千瓦。面对电力负荷增加、电煤供应紧张、冬季取暖热负荷增加等形势,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各所属企业实施领导带班制和各层级管理人员24小时待命制,提前对接落实电煤资源,统筹资金安排,加强设备运行管理,积极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截至11月底,火电装机累计完成发电量458.32亿千瓦时,供热2522.6万吉焦,供热面积7000多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持续超常规发展新能源,积极推进风光火储、源网荷储一体化及抽水蓄能项目,有序开展高温熔盐、压缩空气、化学储能等项目。截至目前,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共有在建和并网新能源项目217万千瓦时,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发电量已达13.49亿千瓦时。

  燃气:持续增储上产,加强应急储备

  在位于山西省南部的沁水煤田,一座座抽气“磕头机”正在缓缓运行,地底煤层里的煤层气被抽出后通过管道送到千家万户。“我们的煤层气通过西气东输管道和晋豫管道送到上海和河南,每年有近20亿立方米的煤层气输送出去,冬季保供期间,西气东输管道的气量已经从每日400万立方米上升到最高每日500万立方米。”山西省晋城市能源局油气科干部王浩淇说。

  今年以来,受疫情、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国际天然气市场剧烈波动、供需形势持续偏紧,天然气市场呈现“量紧价高”的新态势。立足我国资源禀赋,煤层气成为增强天然气自主保障能力的重要气源。

  煤层气是产自煤层、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非常规天然气。煤炭大省山西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煤层气资源。统计显示,今年1至10月山西省累计抽采煤层气78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同期煤层气产量的83.24%。12月1日,我国最长煤层气长输管道——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工程全线贯通,进入试生产,进一步打开山西煤层气的外输通道。

  作为山西省属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燃气公司,华新燃气集团拥有煤层气资源面积3600多平方千米。今年以来,华新燃气集团持续加大煤层气增储上量工作,通过科技创新、改进技术工艺,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钻井63口,压裂136口,投运新井114口,实现新增年产能约2亿立方米,同时进一步挖掘增产潜力,日供气量实现历史新高。

  针对严峻的天然气资源供需形势,华新燃气集团从今年3月份开始积极对接上游单位,多渠道、多主体筹措资源。截至目前,华新燃气内外累计筹措2022-2023年度天然气资源量同比增长8.35%,其中采暖季资源量同比增长10.13%。

  此外,从黄河岸边到晋冀交接,全长1027公里的陕京管道一、二、三线3条气龙由西向东横贯山西。从1997年的0.23亿立方米,到2022年的310亿立方米,这一管道有效改善了山西的能源结构和环境。入冬以来,各地用气需求不断增大。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积极应对极寒天气,持续开展常态化演练,充足应急物资储备,为管道沿线2300万山西省居民输送清洁绿色能源,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价高舱少 国产汽车“出海”遭遇运力难题

价高舱少 国产汽车“出海”遭遇运力难题

今年,国内车企加速拓展海外市场,出口版图逐渐扩大。海外订单纷至沓来的同时,汽车出口所依赖的滚装船运价高企,“一舱难求”,运力失衡难题开始显现。

·我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过1万亿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