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产大飞机获生产许可 机构密集调研相关公司
2022-12-01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1月30日,Wind大飞机指数、商飞产业指数整体收涨,涨幅分别为0.33%、0.04%,板块内多数个股上涨,钢研高纳、中国卫星均涨超3%。

  消息面上,11月29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向中国商飞公司颁发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生产许可证。这标志着我国具备了批量生产制造大型客机的能力,为拉动民航制造业全产业链发展提供了条件。

  据了解,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C919大型客机座级为158至192座,最大航程5555公里,2007年立项,2017年首飞,2022年9月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首架C919飞机预计将于今年12月交付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信达证券表示,取得生产许可证是C919从设计研制阶段转向批量生产阶段的重要里程碑,这意味着C919向产业化发展迈出坚实一步,大飞机正式进入批产阶段,且未来商业化、产业化有望全面提速。

  市场空间层面,国内民航市场前景广阔。根据中国商飞公司最新发布的《中国商飞公司市场预测年报(2022-2041)》,未来20年,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将接收喷气客机9284架,价值超万亿美元。其中,支线、单通道(与C919对应)、双通道客机交付数量将分别为958架、6288架、2038架,以单价0.38亿美元、0.99亿美元、3.17亿美元计算,未来20年我国三种机型的市场空间分别为364亿美元、6225亿美元、6460亿美元。到2041年,中国的机队规模将达到10007架,占全球客机机队21.1%,中国航空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航空市场。

  多家大飞机概念龙头企业也成为了基金、券商和险资等诸多机构的重点关注对象。Wind数据显示,中航机电、中航光电、航天彩虹等多只概念股年内受到超百家机构多次上门调研,国内唯一进入国产大飞机供应商体系的热缩材料供应商沃尔核材年内被机构调研高达12次。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C919商业化开启,万亿级大飞机产业链正蓄势待发。而C919的产业化发展和商业化运营,不仅关乎一个飞机型号的成功,更将有力带动相关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发展大飞机对国民经济增长具有带动效应,大飞机产业链蓄势待发。”信达证券分析师张润毅分析,大飞机投入产出比高达1∶80,发展大飞机能带动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发展。

  多家券商看好航空产业链相关标的。民生证券分析师尹会伟认为,随着国产大飞机商用进程提速,其较大的市场空间在中长期维度上或将重塑航空产业格局,此变化可能缓慢但影响深远。而据银河证券估算,从航空产业总量上来看,C919销量达到每年100架时,将为我国航空产业带来约15%的增量,对于机体制造、国内航发产业链以及航空机载设备行业等的带动作用也很明显。中金公司也称,较多国内上市公司已进入国产大飞机供应链。随着国产大飞机逐渐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产业链配套企业有望显著受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江苏主动借“机”出海,组团赴境外开展一系列经贸活动,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中原煤城摆脱城市发展“煤周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