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持续专注生活用纸智能装备 欧克科技12月1日开启申购
2022-11-30 记者 谢碧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2月1日,欧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欧克科技”,股票代码“001223”)将迎来申购,发行价格为65.58元/股,其IPO之路迎来实质性发展。《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指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1-6月)内,欧克科技的经营业绩稳健增长,公司产品获得诸多高端客户的认可。此次IPO,欧克科技拟将募投资金主要围绕公司主营业务扩大公司产能、丰富产品结构。

  综合解决方案能力突出

  在技术方面,欧克科技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目前公司拥有江西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机械系统设计、电气自动化控制设计等方面的大量专业人才,拥有一批资深的研发与应用技术人才及团队,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自主创新,形成了以研发中心为核心的技术平台,成功开发出一系列高性能的生活用纸智能装备生产线,满足了国内高端客户市场快速升级的需求,实现了国内产品的进口替代。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共47名研发人员。

  此外,欧克科技还具有强大的综合解决方案能力、领先的核心零件精加工和装配工艺和强大的软件设计能力。相比国内竞争对手,欧克科技掌握一体化配套方案的企业能够为下游客户提供“一站式、交钥匙”服务。一方面,下游客户可以通过一个供应商同时解决方案设计、成套设备提供和后续服务。另一方面,供应商一体化的设备集成和设备提供,更能够保证生产线的协调运转,提高生活用纸企业生产线运转的稳定性和协调性。

  欧克科技现有的零件精加工、装配工艺是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积累所得。公司经过反复的试制、研究、探索,掌握了轴、辊等非标准机械加工件的精加工工艺,因此产品的性能和运行的稳定性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此外,公司还引进了龙门加工中心等一批先进的加工机械和数控加工设备,生产设施配套完善,一线技术员工经验丰富,这些都为规模化生产高性能的生活用纸智能装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软件设计方面,欧克科技注重产品结构的研发设计与软件控制的紧密结合,拥有专业的数控软件编程和测试团队,所有成套设备的自动化控制程序由公司自主开发,保证了设备与控制的有效结合。公司目前已取得30项软件著作权,包括多个步骤复杂的设备的控制软件,公司产品均实现了机械结构的最优化以及程序步骤的最简化,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369.30万元、2272.79万元、2554.87万元和1125.83万元。

  客户资源优势显著

  据招股书介绍,欧克科技主要从事生活用纸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客户提供生活用纸制造、加工、包装的全自动智能装备及综合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公司产品已具有系列化、成套化和定制化优势,具备为客户提供完整生产线的能力。报告期内,欧克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6亿元、5.29亿元、5.58亿元和2.39亿元。

  目前,欧克科技产品主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公司的产品获得了来自国内外多家高端客户的认可。根据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统计,2021年,金红叶、恒安集团、中顺洁柔、维达集团的产能合计占行业总产能的30.71%,为生活用纸行业四大龙头企业。报告期内各期,公司对上述四大龙头企业销售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69%、38.53%、81.52%和92.85%。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之所以获得众多大客户的青睐,那是因为欧克科技的产品不仅在质量上能够比肩国际一流设备,还一直致力在客户体验上精益求精。

  国际生活用纸智能装备企业普遍存在跨国售后服务成本高的情况,难以提供及时的服务,欧克科技作为本土企业,相对于国际同行具有售后服务人员充足、反应速度快的优势。公司在售前、售中、售后环节均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可保证对客户的维护需求做出快速响应,更好满足客户的需求。此外,欧克科技还为客户提供从设备运输、安装调试或指导、操作人员培训到售后维护的全方位链式服务。

  优质的客户资源为公司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保障,有助于提高公司的市场声誉和品牌影响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优势。客户对于产品质量、功能的稳定性、交付及时性、技术更新及支持、售后服务等均有很高的要求,且智能装备本身存在较高的转换成本。因此,一旦进入知名企业的合格供应商体系,下游客户基于自身生产经营稳定性的考虑,不会轻易变更,欧克科技将伴随原有客户的规模扩张而共同成长。

  募资扩产助推主营业务

  我国生活用纸消费量逐年上升,下游生活用纸产能扩张和升级改造步伐加快,国产设备发展前景广阔。欧克科技坦言,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现有的机加工及装配调试能力不足以满足快速增长的订单的需要,产能瓶颈开始显现。

  此次IPO,欧克科技计划将募集资金分别用于生活用纸智能装备生产建设项目、生活用纸可降解包装材料生产建设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售后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将紧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及配套产业链进行,用于扩大产能、丰富产品结构、加强技术创新和完善营销网络。

  在上述募投项目中,“生活用纸智能装备生产建设项目”为本次募资扩产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拟新建生活用纸智能装备厂房,完成生活用纸智能装备生产线建设、办公及配套设施建设及完善人员配置等。其扩产产品可细分为软抽纸全自动生产线设备、擦手纸全自动生产线设备、手帕纸/方巾纸全自动生产线设备。项目实施后将新增生活用纸智能装备年产能100套。

  今年9月,欧克科技IPO顺利过会,11月24日,证监会官网发布了关于核准欧克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欧克科技在资本市场的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对于未来发展,欧克科技称,公司将继续专注于生活用纸智能装备,采取技术领先战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和技术水平。依托强大的技术创新,公司将围绕客户和市场需求,在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生活用纸智能装备领域内技术领先及市场优势地位的基础上,拓展瓦楞纸板生产线、生活用纸包装材料及其他领域相关产品和业务,敏锐发掘并满足不同市场客户的深度需求,重点开发高效、智能的新型生活用纸智能装备,实现我国生活用纸智能装备的进口替代,成就公司“致力科技创新、铸造民族品牌”的使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为服务支持外经贸企业合作共赢、“抱团出海”,今年5月,天津搭建“走出去”合作平台,为外经贸企业当起了“红娘”。

·“奔跑”背后的产业力量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