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这个“种子银行”藏着中药存与用的秘密
2022-11-30 记者 江毅 董小红 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走进成都中医药大学温江校区,在一栋不起眼的科研楼负一层,有一个“巨型冰箱”,温度从4摄氏度到零下18摄氏度不等,最长保存期限可达50年。“这里存放着来自全国的3万多份中药种子,其中许多是西南地区特色中药资源。”成都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彭成说。

  这里也像一个巨大的“种子银行”,各类中药种子根据实际需求可保存不同年限,若干年后取出,仍可通过独特的“萌发技术”实现种子的正常种植,从而达到保存珍贵种质资源的目的。

  打开厚重的铁门,走进资源库的干燥间,一个个中药种子密封储存瓶整整齐齐摆放着,标签上注明了种子的名称、药效等。分装好的中药种子正在恒温恒湿的环境里慢慢脱水。

  “我们这儿保存了许多珍稀濒危的药用植物种子,比如红豆杉种子,这些种子可以保存长达30到50年。”说起库里的“宝藏”,中药种质资源单体库技术负责人裴瑾教授如数家珍。

  “中药是我们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建立国家中药种质资源库,开展中药资源保存、全产业开发研究,可为优质中药材的生产、供应提供战略保障,为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奠定坚实基础。”裴瑾告诉记者。

  中药种子的保存流程复杂精细,需要经过种子鉴定、图像采集、种子清理、干燥等一系列流程。种子储存库还分为短期库、中期库和长期库等不同类型。“种子保存到一定时间后,比如5到10年,研究人员还会把种子拿出来进行‘萌发实验’,了解保存的种子的变化及是否能发芽繁殖。”裴瑾说。

  “种子银行”的存在还推动了中药研究延伸至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了中医药的传承发展。不少科研成果正在不断转化为新药,造福更多患者。

  记者了解到,先后有100个中药饮片、6个创新药物、1个新资源食品在这里成功研发,10个中成药进行了二次开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为服务支持外经贸企业合作共赢、“抱团出海”,今年5月,天津搭建“走出去”合作平台,为外经贸企业当起了“红娘”。

·“奔跑”背后的产业力量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