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固生堂加力长三角意欲“一举四得”
2022-11-30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医大师施杞、全国名中医黄煌名医传承工作室揭牌,上海中医药大学苏州固生堂同安门诊部揭牌,沪苏区域一体化中医医疗质量控制协作联盟成立,上海中医药大学签约转让中医四诊诊疗技术知识产权……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四诊诊疗技术知识产权转让启动仪式。(主办方供图)

  日前,“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医学术研讨会暨“杏林有意,沪通有吴”两周年推进活动在苏州举办。此次会议虽由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改革与发展研究分会、苏州市中医药学会、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但固生堂无疑是其中的“主角”——上述多个活动,固生堂都深度参与。

  会议汇聚了长三角地区中医药界诸多重量级人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吴刚,中华中医药学会改革与发展研究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徐建光(线上),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线上),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江苏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线上),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舒静,苏州市中医药管理局、医保局负责人等,以及国医大师施杞、全国名中医黄煌等长三角地区近百名中医专家出席参会。

  固生堂为何参与此次活动?固生堂创始人、董事长涂志亮表示是“顺应大势,形势使然”。一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二是不久前江苏省中医药大会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江苏要“建优建强中医药服务体系、人才队伍体系、科研创新体系、产业发展体系”。“固生堂作为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的‘中医连锁第一股’,积极融入、助推长三角地区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义不容辞。”涂志亮说。

  同时,固生堂通过深度参与此次活动,有四大战略考量。

  ——推动国医大师施杞教授、全国名中医黄煌教授名医传承工作室落地苏州固生堂,切实践行国家“名医堂”建设工程。

  2021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指出,实施名医堂工程,鼓励和支持有经验的社会力量兴办连锁经营的名医。2022年3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 《“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再次明确分层级规划布局建设一批名医堂,打造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示范性名医堂运营模式。

  “通过积极促进国医大师、全国名老中医、岐黄学者等名医名师在基层设立工作室进行师带徒,促进基层中医药的事业发展,这是固生堂积极践行国家正在实施的中医药‘名医堂’建设工程的具体体现。”涂志亮说。而此次国医大师施杞工作室落户固生堂,也使得在固生堂平台执业出诊的国医大师人数达到7人,继续领跑民营中医医疗机构。

  据了解,固生堂自2010年创立至今,历经12年的发展与沉淀,于2021年12月1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中医医疗连锁服务第一股。截至目前,固生堂已拥有超过25000名中医师在平台上执业。

  ——揭牌上海中医药大学苏州固生堂同安门诊部,深化校企合作。

  自2016年起,固生堂先后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龙华、岳阳、曙光、市中医医院建立开展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并冠名合作开设门诊部,同时签署共建互联网中医医院的战略合作协议,深入推进线下门诊与线上互联网紧密融合,建立了以医疗联合体为依托的分级诊疗新模式。目前,固生堂在上海地区已开设了7家基层门诊部。

  在此基础上,此次固生堂与上海中医药大学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将固生堂苏州同安门诊部纳入上海中医药大学非直属附属门诊部。

  涂志亮认为,上海中医药大学与苏州固生堂同安门诊部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成为促进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苏州基层的载体,落地国医大师施杞教授、全国名中医黄煌教授名医传承工作室,吸纳苏州地区优秀的青年医师加入工作室进行跟诊、抄方、服务患者的师带徒模式,进一步培养中医人才、服务基层老百姓。

  ——共建沪苏区域一体化中医医疗质量控制协作联盟,积极探索创新性医联体合作。

  会议上,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与苏州市中医院进行了医联体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共同组建苏州地区中医专家下基层服务团,积极推进分级诊疗、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切实为苏州地区老百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重点开展工作。

  同时,沪苏区域一体化中医医疗质量控制协作联盟在会议上正式成立,协作组成员包括: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苏州市中医医院、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昆山市中医医院、张家港市中医医院、常熟市中医医院、太仓市中医医院、吴江区中医医院。

  徐建光表示,长三角是国内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上海则是推动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引领者。固生堂作为链接“沪苏区域中医医疗一体化”的桥梁,将推动沪苏区域中医基层医疗高质量发展。

  涂志亮表示,固生堂在过去11年,一直深度践行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发展医联体和医共体”的分级诊疗模式。此次联盟成立后,固生堂将进一步通过市场化的机制深化分级诊疗体系的探索和建设,进一步解决医疗资源的不平衡不均衡性,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城市社区,促进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龙华医院等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苏州、昆山、无锡形成多方合力共建中医三甲医学中心。

  ——立足传统中医,积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

  活动上还举行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四诊诊疗技术知识产权转让启动仪式。据了解,固生堂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在上海浦东张江创建中医智能医疗科技高新技术企业,将传统中医诊疗服务中的“望、闻、问、切”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5G等工程技术相结合,研发出“脉诊仪”“舌诊仪”和“四诊仪”等中医智能辅助诊疗设备,用于动态监测并记录数据,解读多种生理及健康指标,实现诊疗数据化、图形化,并可在临床中辅助医师进行辨证诊治,同时可对名老中医医案进行数据化及结构化整理,用于基层医生培训。

  涂志亮指出,上述合作还有助于实现名老中医的名方、秘方转化为院内制剂,最终转化为成药的创新路径。固生堂制剂中心预计在今年完成6个制剂的审批,3个新进入申报。未来5年,固生堂预计获得30个制剂产品的审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为服务支持外经贸企业合作共赢、“抱团出海”,今年5月,天津搭建“走出去”合作平台,为外经贸企业当起了“红娘”。

·“奔跑”背后的产业力量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