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两家基金获批设立 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持续扩容
2022-11-26 记者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基金行业再添“新军”。来自证监会官网的数据显示,近日,由华泰资管原总经理王锦海发起设立的汇百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汇百川基金”)、由苏州银行发起设立的苏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苏新基金”)相继核准设立。个人系、银行系公募数量随之增加,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持续扩容。

  公告显示,汇百川基金、苏新基金经营范围均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汇百川基金注册资本为1亿元,发起股东为王锦海等7人。其中,王锦海出资额为6543万元,出资比例为65.43%。其余六位股东及出资比例分别为刘歆钰(10.8%)、许峰(4.99%)、蒋金强(4.99%)、倪伟(4.99%)、蔡宗琦(4.5%)、李紫菱(4.3%)。

  苏新基金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共有3名股东。苏州银行出资8400万元,出资比例56%;CapitaLand Fund Management Pte.Ltd.出资3600万元,出资比例24%;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出资3000万元,出资比例20%。

  值得一提的是,汇百川基金大股东王锦海有20多年金融证券从业经历,投资经验丰富。王锦海曾供职于中国信达信托投资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菁证券有限公司等机构。2020年4月加入华泰资管,2021年8月31日起,王锦海因个人原因辞职,不再担任华泰资管总经理职务。汇百川基金股东刘歆钰、张斌、蔡宗琦此前均任职于华菁证券资产管理部,曾为王锦海下属。

  根据批复公告,汇百川基金、苏新基金应分别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组建工作,足额缴付出资,选举董事、监事,聘任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在取得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颁发的营业执照后,到证监会领取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在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前,不得以该名称对外开展业务;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随着汇百川基金、苏新基金的成立,全市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持续扩容。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增至23家。不过,个人系公募基金的发展分化较大。从管理规模看,截至三季度末,基金管理规模前5家公司分别为泓德基金、睿远基金、汇安基金、蜂巢基金、惠升基金。其中,泓德基金、睿远基金的管理规模均超500亿元;另有11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不足50亿元;基金管理规模最小的明亚基金规模仅有0.38亿元。

  日前,全球投资研究机构晨星发布的《中国公募基金管理人发展分析报告(1998-2022)》(下称“报告”)显示,从股东类型来看,公募基金管理人发展初期主要以券商系和信托系为主,直至2005年,首批由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才正式挂牌成立,而保险系基金管理公司直至2013年才问世。2013年起,基金公司发起人不再局限于金融机构背景,互联网系、个人系、私募系、地产系、期货系、外资系等基金公司不断进入市场,为公募基金行业增添活力。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个人系公募合计管理规模4633.44亿元,占公募基金的1.78%。虽市占率较低,2018年至今,个人系公募管理规模增速超过7倍,而同期整个公募行业的规模增速仅有2倍,展现出个人系公募强劲的发展势头。

  今年4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方面,要积极推进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证券公司等优质金融机构依法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审慎有序核准自然人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严防行业无序竞争。报告认为,如此一来,个人系公募的竞争环境有望得到改善,发展前景预计将再上一个台阶。

  中金公司则表示,个人系公募虽然数量与规模均实现迅速扩容,但其发展仍面临着诸多严峻挑战与日益分化格局。搭建科学完善的管理机制,结合自身资源挖掘特色优势、明晰战略定位、打造核心竞争力,谋求差异化发展,或为个人系公募基金长远发展之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