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地产板块短期回暖 机构看好行情持续性
2022-11-25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5日,三大指数午后窄幅震荡,权重股与题材股再现分化。同花顺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概念板块全天上涨3.64%,盘面上成分股批量涨停,嘉凯城、粤宏远A、中国武夷、中交地产、信达地产、新黄浦、南国置业等多股涨停。

  政策面,近日央行、银保监会等发布通知提出,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企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和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的六大方面十六条措施(简称“金融16条”)。同日,国常会指出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银行层面积极响应,多家房企获新增授信。央行和各金融机构积极落实保障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的措施。23日,交通银行给予万科、美的置业分别1000亿元、200亿元授信;中国银行给予万科1000亿元授信;中国农业银行与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万科集团、龙湖集团、金地集团五家房企举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预计后续将有更多央国企和优质民营房企获得各大银行的授信。银行授信的提取和房企业务体量同步,新增授信能一定程度缓解房企的现金流压力,而房企未来的持续拿地发展仍然要靠自身经营性现金流的支撑。发债支持与风险处置并行,保交楼是首要任务。各类宽松政策或协同发力,促进购房需求释放。

  在需求侧,中指院监测数据显示,全国已有近30城降低或取消首套商贷利率下限,且均降至4%以下。同时,近期核心一二线城市优化政策陆续出台,信号意义明显,预计核心二线城市后续或将跟进优化“认房又认贷”、调整限购政策等。后续可期待更多措施逐步提升购房者信心,促进需求释放。

  国金证券认为,短期部分民营房企受金融支持现金流或出现边际改善,而中长期看央国企的发展更有支撑,在优质的土储和持续的拿地能力加持下,更享宽松政策带来的利好。川财证券认为,本轮政策逐步发力,民企纾困力度不断提升。展望2023年,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房企纾困政策仍将集中在支持房地产平稳发展,加大对优质房企的流动性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