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相关事项需核查 翌圣生物IPO上会前被取消审议
2022-11-25 记者 李晃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上交所官网11月23日晚间消息,原定于2022年11月25日接受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核的翌圣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翌圣生物”),由于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对该公司发行上市申请的审议。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少数同时覆盖三大品类生物试剂研发和生产的企业,翌圣生物新冠相关收入占比已持续攀升至近四成,公司首席科学家、疫苗制备业务的核心人员滕以刚目前仅在翌圣生物兼职,预计2023年12月后才能与公司建立劳动关系。滕以刚通过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持有翌圣生物1.57%的股权,持股比例高于大多数公司认定的核心技术人员。

  11月21日深交所、上交所分别发布消息称:“高度关注涉核酸检测企业上市申请”。

  11月25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次致电公司了解公司被取消上会原因以及后续计划,但公司电话均无人接听。对此,一位国内知名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这种被临时取消上会的情况一般可能是有新的证据或新的事项表明公司有重大问题没有解决,包括但不限于一些媒体的质疑、举报等,但也不排除与监管层发声相关。”

  核心技术人员目前仍为“兼职”

  翌圣生物成立于2014年1月9日,是一家以蛋白质改造和酶进化技术为驱动,聚焦生命科学产业链上游核心原料,从事分子类、蛋白类和细胞类生物试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生物科技企业,通过打通分子酶、蛋白、抗体、核酸、细胞的技术开发路径,成为国内少数同时覆盖三大品类生物试剂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生命科学研究、诊断与检测和生物医药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首席科学家、疫苗制备业务的核心人员滕以刚目前仅在翌圣生物兼职,但他却已通过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持有翌圣生物1.57%的股权,持股比例高于大多数公司认定的核心技术人员。

  这一异常现象引起了监管层注意,上交所对此进行了两次问询。

  翌圣生物在回复材料中指出,滕以刚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拥有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在mRNA疫苗原料领域具备较为丰富的研发经验。2018年7月至今,翌圣生物聘请滕以刚担任公司的技术顾问,滕以刚担任技术顾问期间在公司投入了较多的时间和精力,主要协助mRNA医药相关用酶、核苷酸及修饰核苷酸等原料的研发工作,协调建立mRNA的合成和纯化应用平台以及mRNA原液的质控方法,极大的促进了公司生产工艺技术的改进及相关生物试剂产品种类和产量的增加,因此翌圣生物给予其“首席科学家”的荣誉头衔并由其代表公司对外参加mRNA疫苗原料方面相关研发产品的介绍和学术交流等活动。

  不过,滕以刚因其与力鑫药业之间签署的劳动合同及项下的部分工作内容尚未履行完毕,故目前未入职翌圣生物,滕以刚通过技术顾问的方式为翌圣生物mRNA疫苗核心酶原料研发工作提供指导。

  翌圣生物称,滕以刚与力鑫药业的合同期限为2017年9月至2023年12月31日,除此之外无其他协议约束,且滕以刚明确表示与力鑫药业无续签合同的意愿,并承诺将于2023年12月与力鑫药业合同到期后立即入职翌圣生物,与公司建立正式的劳动关系。

  力鑫药业已出具确认函,确认滕以刚在力鑫药业的工作内容和研究方向与翌圣生物及其控股子公司不存在重合,其在翌圣生物担任技术顾问及持股相关事宜不违反滕以刚与力鑫药业签署的任何协议、约定或安排。滕以刚未利用力鑫药业的物质技术条件为翌圣生物进行技术开发并形成科技成果,其在翌圣生物提供顾问服务所使用的技术成果(包括专利权及非专利技术)不属于其在力鑫药业的职务成果,力鑫药业与滕以刚、翌圣生物之间不存在任何争议、纠纷或其他潜在纠纷。滕以刚与力鑫药业合同到期后,滕以刚在工作合同项下的工作任务即履行完毕,力鑫药业将不再与滕以刚续签工作合同,双方将不存在任何劳动或劳务关系。除劳动合同外,力鑫药业对滕以刚无任何其他协议约束,合同到期后滕以刚择业意愿不再受力鑫药业的任何约束。

  行业地位多次被问询

  生物试剂指用于生命科学研究、临床诊断与检测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生物材料或有机化合物,是生命科学领域的核心工具之一。根据应用场景不同,生物试剂可分为生命科学研究(科研机构用户、工业科研用户)、诊断与检测(分子诊断、免疫诊断、高通量测序等)、生物医药(疫苗制备等)三大应用领域。

  在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翌圣生物称公司在基础科研、分子诊断原料酶、高通量测序文库构建原料酶及试剂和mRNA疫苗核心酶原料等细分市场占有率均居国产厂商前三。

  这也引发了监管的高度关注,上交所在首轮问询中要求翌圣生物说明“公司行业排名信息是否具有充分客观依据,能否准确客观反映公司的行业地位。”

  据翌圣生物披露,Frost & Sullivan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生物试剂科研机构用户市场规模为93.40亿元,其中赛默飞、凯杰、安迪生物等国外品牌占据90%的市场份额,国内厂家诺唯赞、翌圣生物、义翘神州在国内品牌中市场份额位居前列,分别为2.42%、1.21%、0.71%。

图1 2021 年中国生物试剂基础科研领域科研机构用户市场竞争格局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上会稿)

  此外,2021年中国分子诊断原料酶市场规模为36.00亿元,赛默飞、诺唯赞、凯杰、菲鹏生物和翌圣生物市场份额位列前五位,分别为 17.58%、13.27%、9.14%、6.99%、2.69%;2021年中国高通量测序文库构建原料酶及试剂市场规模为10亿元,凯杰、纽英伦、诺唯赞、赛默飞、翌圣生物市场份额位列前五位,分别为28.00%、21.40%、16.82%、8.80%、4.50%;2021年中国mRNA疫苗核心酶原料及试剂市场规模为3.30亿元,赛默飞、近岸蛋白、纽英伦、上海兆维、翌圣生物市场份额位列前五位,分别为40.00%、39.80%、10.00%、2.90%、0.90%。

  整体较低的市场份额引发了监管持续关注。在第二轮问询中,上交所要求翌圣生物说明“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是否面临市场格局已较为固化的情形”以及“客观披露公司目前的行业地位、未来发展趋势,并充分揭示风险”;在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中,上交所亦要求公司全面梳理“重大事项提示”相关信息披露内容,其中第一条就是“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综合竞争力差距较大的风险。”

  针对公司行业地位及未来发展趋势,翌圣生物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部分生物试剂细分领域表现较为突出,但总体的行业影响力依旧偏低,近年来公司市场认可度逐渐提高,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但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于国内,海外市场拓展有限,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仍然较弱。生物试剂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市场容量持续提升、市场集中度逐渐提升等多方面,公司将积极把握生物试剂行业的发展趋势,通过持续提升产品种类丰富度、升级产品性能以及加快海外市场布局等途径,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及行业地位。

  持续经营能力有待观察

  近年来,受生物试剂市场需求持续增加等因素推动,翌圣生物业绩迎来高速增长。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1月至6 月(下称“报告期”),公司营收分别为0.98亿元、1.86亿元、3.22亿元、2.01亿元;归母净利润依次为180.58万元、5296.89万元、10100.98万元、3214.55万元;对应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5.43%、68.72%、75.75%、77.11%。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相关收入对翌圣生物业绩贡献越来越大。2020年至2022年1-6月,翌圣生物新冠相关收入分别为4614.76万元、8174.13万元、7689.73万元,占公司同期营收比重依次达24.77%、25.42%、38.28%,这也引发了监管对其业绩可持续性的担忧。

  图2 翌圣生物营收按是否新冠相关和客户类型划分的营业收入具体情况(单位:万元)

图片来源:公司第二轮审核问询回复

  记者注意到,在继首轮问询要求公司说明“国内新冠疫情变化对公司不同板块业绩的影响,公司是否存在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重大事项相关风险揭示是否充分”后,在第二轮问询中,上交所又要求公司“说明2022 年全年业绩预测情况。”

  据翌圣生物披露,公司预计2022年营收区间为4.66 亿元至4.91亿元,同比上升 44.92%至52.69%;预计净利润区间为7060万元至8510万元,同比下降15.75%至30.11% ;预计扣非净利润区间为 5000万元至6450 万元,同比下降30.35%至46.01%。

图3 翌圣生物2022年全年业绩预测情况(单位:万元)

图片来源:公司第二轮问询回复

  翌圣生物预测2022年可实现的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下降幅度均较大,主要系公司预测当期期间费用金额增加较多所致。其中,公司预计2022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85.63%至89.87%,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28.94%至132.66%,管理费用增长116.29%至116.73%。

  值得一提,上交所官网11月21日针对涉核酸企业上市相关提问时曾回应:“我们高度关注涉核酸检测企业的上市申请,坚持从严审核,尤其是企业的科创属性和可持续经营能力。上交所依据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和审核标准,对企业发行上市申请进行了认真审核,重点关注了其科创属性、核酸检测相关业务与主营业务的关联性、相关收入的可持续性,以及剔除该等业务收入后公司是否仍满足发行上市条件等,要求公司进行了风险揭示。”(记者 李晃 北京报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