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ICT及云计算基础设施龙头锐捷网络开启创业板新征程
2022-11-25 记者 李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2年11月21日,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301165,简称“锐捷网络”)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本次公开发行股份68181818股,实际募集资金总额22.08亿元。锐捷网络首日收盘价为每股37.5元,涨幅达15.81%。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作为行业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锐捷网络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在各行业头部客户中被广泛应用,报告期(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内,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此外,公司研发能力突出,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报告期各期均维持在15%以上,随着创业板募资上市,公司业务将“更上一层楼”。

  业务覆盖面广 行业发展潜力大

  公开资料显示,锐捷网络主营业务为网络设备(交换机、路由器、无线产品等)、网络安全产品(安全网关、下一代防火墙、安全态势感知及身份管理产品等)及云桌面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和销售。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公司贴近用户的产品方案已广泛应用于政府、运营商、金融、教育、医疗、互联网、能源、交通、商业、制造业等行业信息化建设领域,业务范围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交换机领域,公司作为国内最早的交换机厂商之一,目前已形成数据中心、园区与城域网及SMB三大交换机系列。根据IDC数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公司在中国以太网交换机市场占有率连续3年排名第三。公司数据中心交换机已全面入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集采,2019年与2020年上半年两度获得中国移动数据中心交换机集采最高份额,且在2020年9月中国电信数据中心交换机集采中同样获得最高份额。同时,公司也是阿里巴巴、腾讯和字节跳动等互联网企业的数据中心交换机核心供应商。

  在无线网络领域,锐捷网络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独特需求,进行针对性开发设计,独创的“智分方案”“X-sense灵动天线”“零漫游方案”等成为不同场景难题的化解者。同时,公司率先推出可商用的Wi-Fi 6产品并取得市场优势,根据IDC数据统计,Wi-Fi 6产品出货量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此外,基于网络设备的技术优势和覆盖优势,锐捷网络从整网安全视角出发,打造融合“网络+安全”的防护体系,帮助用户向更安全的网络架构迈进。

  在云桌面领域,公司率先将桌面虚拟化技术应用在计算机教室,推出云课堂解决方案,解决PC运维繁琐、故障率高等问题。公司在云桌面技术创新层面一直走在国内前列,在多个核心领域掌握关键技术。IDC数据显示,公司连续6年位居中国企业级终端VDI市场占有率第一位,在2021年居中国IDV云桌面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位。

  随着创新产品在各行业的深入落地,锐捷网络业绩表现亮眼。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锐捷网络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2.20亿元、66.98亿元和91.89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32.68%。2018年起,公司在数据中心交换机等领域不断发力,在市场上连续取得重大突破。根据IDC数据,公司数据中心交换机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8.64%跃升至2022年上半年的17.10%;2022年上半年,公司200G/400G数据中心交换机产品收入增长迅猛,较上年同期增长7.78倍,市场份额达66.18%。

  除自身业务能力外,行业发展潜力大也是锐捷网络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显示,2021年,全球四十七个主要国家数字经济规模达38.1万亿美元,占GDP比重45%,其中,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7.1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

  研发能力突出 募资夯实发展根基

  创新是公司发展的根本动力,锐捷网络本着“敏锐把握应用趋势,快捷满足客户需求”的核心经营理念,持续进行研发创新。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始终保持在15%以上;截至2022年6月30日,研发人员占比高达55.56%。

  公司曾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及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技术创新奖项,参与4项国家标准、8项通信行业标准的制定。截至2022年7月31日,锐捷网络拥有专利1201项,其中发明专利116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19项。

  本次创业板上市,锐捷网络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新一代网络通信系列设备研发及产业化”“云端融合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数据通信研发技术平台”和补充流动资金。从募资名称中不难看出,研发对锐捷网络的来说仍然是重中之重。

  具体业务规划上,在网络设备领域,公司将努力把握住云计算数据中心和5G 网络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公司技术和产品优势,面向市场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下一代网络通信设备产品,进一步提高公司在网络设备市场的占有率。

  在网络安全领域,公司将继续专注于安全网关、下一代防火墙、检测审计安全、安全态势感知以及身份管理产品等网络安全细分领域的研发工作,提升网络安全产品的性能优势,并充分利用公司在网络设备领域积累的市场优势,为客户提供更有效的整网体系化安全建设方案,实现网络安全业务的快速发展。

  在云桌面领域,公司将在进一步巩固教育、医疗等行业市场优势的同时,面向更多行业复杂应用场景,推出云端融合下一代云桌面解决方案,以满足持续变化的客户需求,实现云桌面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

  未来三年,公司将继续深入场景进行解决方案设计和创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研发为驱动,以产品设计为核心,为各行业用户提供满足具体场景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各行业用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和业务价值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